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偷办婚宴”当顶格处置
http://www.scol.com.cn(2020-2-8 9:1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南部县定水镇,一对新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偷办酒席。新娘子的舅母系武汉返乡人员,经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定水镇人民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由于新娘子和其舅母曾在同一张床上睡觉,目前新娘子已经出现不适症状,并被送往市级医院等待确诊。当天参与婚宴的人中,已有20余人被隔离。(2月7日《新京报》)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各地纷纷采取“非常措施”“非常手段”,有的严禁举办各种酒席,包括结婚宴、生日宴、丧事宴等;有的严禁出门、串门;有的严禁打牌、搓麻将;有的严禁聚会、聚餐;更有甚者,有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禁人员进出。可以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竟拿“疫情防控”当耳边风,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儿戏”。明明严禁聚会聚餐,却还是偷偷聚会聚餐;明明严禁出门串门,却还是任性出门串门;明明严禁打牌搓麻将,却还是偷偷打牌搓麻将;明明严禁办酒席,却还是“偷着办”。殊不知,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这些“违禁”行为,不但会害了自己,也会害了他人。

  就能“偷办婚宴”来说吧!一场婚宴,少说十几桌,甚至几十桌,赴宴的人少说上百人,甚至数百上千人之多。加之,人与人之间又没有必要的防护措施,一旦交叉感染,岂不贻害无穷?

  此次,四川南部县定水镇的一对新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偷办酒席,由于新娘子的舅母系武汉返乡人员,经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结果,造成新娘子因出现不适症状而被送往市级医院等待确诊。同时,当天参与婚宴的人中,已有20余人被隔离的“严重后果”。可见,“偷办婚宴”付出的代价是何等的“惨重”啊!

  因此,笔者以为,对“偷办婚宴”行为必须给予“顶格处置”。一方面,要对“偷办婚宴”的新郎新娘给予“严肃处理”。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必须要对其采取“非常手段”,必须对其追究法律责任,让其为自己的无知、任性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以警示更多的人严格遵守疫情“禁令”,切莫轻易逾越“雷池一步”,以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另一方面,要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追责”“问责”。虽说是“偷办婚宴”,但一场声势浩大的婚宴岂能真的能“偷办”?难道村支两委的干部不知道、不知情?难道负责乡村疫情防控的乡镇干部也不知道、不知情?这恐怕很难以一句“他们是偷办的”就能应付过去的吧?因此,笔者以为,必须对相关人员给予追责、问责,该严肃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该免职的要免职,才能促使我们的干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避免类似“偷办婚宴”行为的发生,确保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当然,还应积极鼓励举报。相关部门应设立奖励举报制度,鼓励广大市民、广大村民对顶风违规违纪“偷办婚宴”的类似行为,要积极大胆地进行检举揭发,让类似的“偷办婚宴”行为难以得逞,从而确保疫情防控“守得住”。

  但愿通过“偷办婚宴”这一事例,能警示更多的人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要严格遵守“禁令”,从我做起,自觉做到不办酒席、不聚会不聚餐、不打牌不搓麻将、不出门不串门,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而切莫因无知、任性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