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支书倒在战“疫”场,谨防基层干部过劳
http://www.scol.com.cn(2020-2-8 7: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上午,记者从江油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江油市马角镇前进村村支部书记刘永柏于2020年2月7日凌晨3时30分抢救无效去世。(2月7日四川在线)

  1月30日上午10时许,刘永柏从前进村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卡点回到办公室,正在指导文书李明华制作疫情相关的表格时,57岁的刘永柏突然头晕,继而突发剧烈头痛,甚至无法动弹。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将他速送厚坝镇卫生院进行紧急救治,当天下午13时许,刘永柏被送往江油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医院诊断为脑溢血,并下达病危通知,送进ICU病房……

  最终还是传来令人心痛的消息,刘永柏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众所周知,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直接关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刘永柏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不幸离世,就为防控疫情阻击战增添了悲壮色彩。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防控疫情工作,关键在基层,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工作最辛苦、最操劳,小到一只口罩、一瓶消毒水,大到组组织群众做好人员的疏导、监督,坚持在疫情摸排第一线,既要保护好自己,还要保护好村民,更要起到“领头羊”作用。无论是带头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还是通过地毯式追踪,仔细摸排返乡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都使基层干部更加劳累。

  疫情是无硝烟的战场,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像村支书刘永柏这样的基层干部肯定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勇于担当责任、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才使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这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争分夺秒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为,看似微小,却值得大赞,因为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

  村支书刘永柏倒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这令人心痛,同时也带来警示,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为其适当减压,应当引起重视。当然,这绝非是要减轻基层干部肩负的重任,而是要平衡好身体健康与防控疫情之间的关系。由此,村支书倒在战“疫”场,谨防基层干部过劳、只有基层干部健康,才能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