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有感于四川农民向武汉捐款两万元
http://www.scol.com.cn(2020-2-4 7:4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农民,在精细耕作的劳动中种菜卖菜挣个钱不容易,但是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井村67岁的农民庄万才老人却毫不犹豫,把他和家人辛辛苦苦积攒一年的两万元捐给了遭受新型冠状病毒困扰的武汉人民。对于富豪们来说,两万元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庄万才来说,这却是他一年的全部家当。然而,庄万才老人毫不吝惜。1000多万人口的武汉人民遭受了千年不遇的新型冠状病毒突袭,为避免疫情向全国扩散,武汉市做出了封城决策,老百姓必须每天待在家里,就像自己被关禁闭一样。而且,有不少武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住院实施隔离观察和治疗。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庄万才老人慷慨解囊,承担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作为退伍军人,庄万才老人不能装聋作哑;作为四川人,庄万才老人为四川人民赢得了受人尊敬的积德行善好口碑。

  据四川在线2020年2月3日报道,2月2日,一份助力战“疫”的温暖心意感动了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井村在场的工作人员。当天中午,67岁的村民庄万才带着自己种地卖菜攒下来的两万元钱,来到西河街道龙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笔爱心善款捐给了龙泉驿区红十字会,将用于支援武汉疫区。记者了解到,庄万才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连字也不认识,这两万元捐款,都是他起早贪黑种地的收入。他家里共有4亩多地,都是种的八月瓜,算下来,两万元钱是他一年多的收入。

  虽然庄万才老人不识字,但他却懂得如何做人。而且,他接受过人民解放军那所军人大学的教育和培养。所以,庄万才老人面对武汉发生的重大疫情不会袖手旁观。他要用军人雷厉风行的精神迅速向武汉人民奉献自己和家人热爱祖国的爱心。因为,他明白,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就能鼓舞武汉人民坚决挺住。只要大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善事,并把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那就能让武汉人民感到自己并不孤单,而且会让武汉人民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巨大精神财富。

  正如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我们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应该向庄万才老人学习,用全国人民积沙成塔的自强不息精神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只有全国人民精诚团结,我们才能彻底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因为,疫情一旦失去有效控制,遭受灾难的不仅是武汉人民,而且会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庄万才老人的捐款行动极大地启发了我们每一个人应当如何正确面对重大疫情。

  庄万才老人把自己和家人积攒一年的两万元捐给武汉人民,我们住在城里的人就应该认真反思一下:难道我们的生活条件不如庄万才老人吗?面对这一重大疫情,我们能袖手旁观吗?不能,坚决不能!我们每家每户都应该力所能及地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做贡献。而且,正如古人所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爱国奉献不分先后,只要有一分热就能发一分光,只要大家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就能支援武汉人民坚决打赢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主战场的决定性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