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老人助力战“疫”是一趟公民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20-2-4 7:4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一份助力战“疫”的温暖心意感动了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井村在场的工作人员。当天中午,67岁的村民庄万才带着自己种地卖菜攒下来的两万元钱,来到西河街道龙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笔爱心善款捐给了龙泉驿区红十字会,将用于支援武汉疫区。(2月3日四川在线)

  一位67岁的老人,在疫情面前毅然决然地把自己全年的卖菜收入两万元都捐了出来,这样的行为无疑令人感动。其实,庄万才老人的经济状况很一般,虽然儿子已经成家,儿媳妇也孝顺,但种了一辈子地的他,家里共有4亩多地,都是种的八月瓜,算下来,两万元钱是他一年多的收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发,牵动这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而尽心尽力。此时,每个人提供的一点力量,都显得难能可谓。只要是为了防控疫情需要,再小的力量也堪称“大”贡献,因为无数小力量融汇到一起,就将变成巨大的凝聚力。

  众所周知,为了防控疫情,阻击病毒蔓延,救助患者,广大医护人员展现了家国使命的大爱情怀,感动了无数人。还有管理者、科研人员、服务人员,以及加班加点赶制口罩的劳动者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的就是尽快战胜病毒,还华夏大地以安宁。同时,还有千千万万像庄万才这样的普通人,虽然他们默默无闻,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关注、奉献着爱心。

  庄万才老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连字也不认识,这两万元捐款,都是他起早贪黑种地的收入,但老人的行为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公民的担当。就像陪他前来捐款的龙井村党委副书记郑萍所言,“庄大爷不仅捐献了爱心,更教育了我们这一代人。”可见,老人助力战“疫”是一趟公民教育课。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像庄万才老人这样去捐款,而是希望我们每一个都能行动起来,在防控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要有所作为。我们不可能都像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冒着生命危险救治病人,却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或为他们摇旗呐喊,或做好自己的事情,哪怕是在家休养不给防疫工作添乱,这些同样是为抗击病毒做贡献。

  可见,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不可战胜。是的,疫情当前,再小的助力战“疫”也是“大”贡献。愿我们都行动起来,把力量会聚到一起,那么战胜病毒,势必为时不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