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报复性消费”会否引发报复性疫情复发?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8: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郑州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工人日报》记者发现,近两日,当地有些人因为疫情缓解而放松警惕盲目聚集购物,一些商家也因此着急恢复营业,对于大量人流产生的报复性消费估计不足,使得疫情防控存在安全隐患。

  “报复性消费”,实指疫情期间消费行为和消费期待被压制,而当一旦疫情发生转机之时,立马进入“大消费”“疯狂消费”将自己疫情期间被压制的消费欲望“一泄了之”。然而,任何非理性的行为,均可能带来不利结果,尤其是疫情尚未达到拐点仍处于紧张状态之时而不再设防,其结果就有可能是另一场灾难。所有道理无需再加以举例,所谓痛定思痛,“举国之痛”尚处在痛苦与挣扎之中,某些地方怎么就可以在流血的伤口上再撒一把厚厚的盐粒呢?

  报复,反报复。人类是地球的主宰,这没有错,然而,当主宰地球的主宰者缺乏最基本的人道主义之时,就有可能引发引火烧身的大灾难大疫情。眼前的严峻疫情,已经是在对人类实施一次严正的警告,然而,至少在一部分人看来,警钟还不够响亮,教训还不够惨痛,自家门前的疫情“可控”“可防”可压制,岂不知武汉的初期疫情怎么样,自家门前的疫情就仍然可能再怎么样复发。这就是“报复性消费”,有可能是报复性疫情复发的燃点与新源头。

  另据报道:中新网广元2月23日电:记者23日从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纪委监委对“2月21日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经研究决定,对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广场服务中心主任张东予以党纪立案审查。而郑州的后续措施仅仅是“与商家现场商议疏导方案”。郑州的胡辣汤聚集事件发生在2月21日,“商议疏导方案”发生在2月23日中午,那么,21日聚集买胡辣汤时,怎么就没有人站出来加以疏导?请不要忽略了胡辣汤聚集事件的如下细节,“河南当地媒体播报了方中山开业的消息后,大量市民闻讯前去购买”,明明是协调媒体公开宣传此区域开业,也明知群众一定会聚集,又为什么不提前作好应对准备与措施?四川广元对当事失职官员加以立案审查,胡辣汤事件,何以只是草草了之?

  武汉疫情最大的教训究竟是什么?有人在思考,有人在找答案,有人在查找病毒的源头,然而最大的一个教训就是严酷的现实不容许人类再次“容错”,也不容许“试错”。一旦开了对病毒对疫情的“容错”机制,任何人也无法补救或者补救的成本呈天文数字增长。同理,当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之时即行不设防开放不该开放的场所且不加约束,势必引发更大的麻烦与新发疫情,这才是人们应当警惕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