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惩戒哄抬口罩价格,别忘了全渠道扫描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8:4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2日,一则“进价6毛的口罩售价1元被罚”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争议。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目前湖北省洪湖市已对该处罚启动重新调查,同时纪检部门也介入调查是否存在执法人员违纪等情况。被处罚药店的老板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支持口罩卖高价,被罚是内部沟通出了点问题。(2月13日 《羊城晚报》中国新闻网)

  洪湖市一家药店,进价6毛的口罩售价1元,被洪湖市市场监督局没收违法所得14210元,罚款42630元。这则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多数网友认为,一次性口罩奇缺,乃至一罩难求,药店还坚持买一元,那是良心价啊。

  不过,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给出了处罚的理由:其一,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期间,与疫情相关的医用商品、防护消毒商品等一律不得涨价”;二是“所售商品无参照价,购销差价额超过15%”者,则构成哄抬价格行为。至于药店老板所说,口罩进价实际为9毛,这是否属实?当然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重启调查,相信会还药店老板一个清白,给公众一个交代。

  疫情期间,消毒防护的商品适当涨价,公众可以理解,毕竟,特殊时期,工人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等都在上涨,如果非要做出“不准涨价”的觉得,除非政府承担成本差额。可是,一些商品的上涨幅度离谱,远远超出了合理的利润空间。某些黑心的商家利用口罩、消毒用品紧缺的行情,利用市场供应的失衡,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大发国难财,这样的商家不该严惩吗?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和消毒用品的价格涨幅惊人,这其中,肯定有哄抬价格的人为因素。据悉,江西、山西、贵州、苏州等多省份陆续对进销差价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可尽管如此,依然有商家因为哄抬价格收巨额罚单。虽然涨价“4毛”公众可以接受,但并不表示商家“涨价有理、取之有道”。就此而言,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

  事实上,已经有多家药店、商店因哄抬口罩价格而被没收所得,且处于数倍的罚款。但总结一下,我们不难发现,被罚者都是线下的实体药店、医院和商场,难道网购平台的电商都规规矩矩?难道他们没有利用公众的恐慌情绪,随意涨价吗?恐怕未必。特殊时期,因为医用口罩被政府调征用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网购平台的口罩也断货。可是,疫情严重时期,网友依然可以网购到一次医用口罩。这些医用口罩,要么是商家囤积,要么是假冒伪劣,而且价格不菲。请问,这样的电商不惩戒吗?

  消费者到实体店购买口罩,感觉被宰之后,可以拨打维权热线,监管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对哄抬口罩价格的行为抓个现行。可是,网购时遇到哄抬口罩价格呢?维权就非常麻烦,显得力不从心了。所以,网友遭遇到黑心的口罩电商,则维权不易,这也是惩戒电商哄抬价格乏力的原因。

  毫无疑问,网络销售渠道是实体店,还是网购平台或微信朋友圈,都不应存在哄抬价格的宰客行为。从这个角度看,监管部门惩戒哄抬口罩价格,应扫描所有的销售渠道。当然,这需要消费者留存证据,积极续保,同时,也需要网购平台配合,追踪价格变化,打击哄抬口罩价格的非法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