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自带餐食”成复工企业“标准配置”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7: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当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缪惠迪看到车间里新添的微波炉,一下子明白了公司提倡自带餐食的用意。刚刚完成复工审批的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返工的450余名员工占所有员工比约40%。为确保到厂员工安全,公司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比如吃饭问题,公司采购筹备了37台微波炉,供复工后员工热菜热饭使用,提倡“自带餐食”。(2月11日《宁波日报》)

  企业复工了,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吃饭风险”。对于一些企业而言,由于规模较大,员工众多,不可避免出现“聚众就餐”现象。“聚众就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就有了特殊的危险。为了确保复工企业的就餐安全,有关部门发布了“减少聚餐”、“控制人数”、“分流就餐”的安全标准。但是,可以想见的是,在企业的“大食堂”里,因为所有人都要在食堂就餐带来的风险难以完全避免。

  宁波市的这家企业的做法,让我们眼前一亮:除了食堂提供餐饮盒饭之外,这家企业倡导所有职工“自带餐食”,鼓励职工自己从家里带着餐饮上班,带着自己的饭盒上班,使用自己的筷子,使用自己的勺子,使用自己的碗碟。可以说,这样一来就将“在企业吃饭的交叉感染风险”降到了最低。

  在以往的时候,“自带餐食”是不少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生活习惯的形成,主要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系,“自带餐盒”的职工往往是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职工,想通过“自带餐食”的方式减少生活开支。学生上学,职工上班,不少人会“自带餐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往的“自带餐食”的习惯渐渐远去了,在单位食堂吃饭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在单位食堂就餐不仅省事,而且方便。不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单位食堂就餐也就有了不能避免的风险。尽管单位食堂的卫生标准也提高了,可是毕竟还是存在潜在风险的。因此,宁波这家企业倡导的“自带餐食”是具有典型意义的。

  虽然说,“自带餐食”有点麻烦,可是能够通过这种方式降低“餐饮风险”也是值得的。再说了,我们也要学会“自己动手”的技能,也应该感受“自己动手”的人间烟火气息。从“定制外卖”的火热,到“单位聚餐”的火爆,其实我们也该反思一下我们的餐饮习惯、生活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有的年轻人“几个月不做饭”的生活,真的是美好的吗?因此,“自带餐盒”其实也是生活本真的回归,在单位里吃点“妻子的味道”、“妈妈的味道”、“爱情的味道”,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提倡“自带餐盒”需要企业多些温馨的服务,比如报道提及的这家宁波企业就提供了37台微波炉,给“自带餐盒”就餐提供方便。企业复工,不妨让“自带餐盒”成为一种新时尚,既安全又卫生,还能吃出“自己最喜欢的味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