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怕感染”不能成为拒绝上班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9: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未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就更要做好恢复正常生产后疫情防控。企业应创新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采取倒班制保障生产。在生产过程中,也需提供好防护用品,让职工能安心投入工作。(《人民日报》2月10日)

  眼下新冠肺炎虽然尚未出现明显的拐点,但是感染者明显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截止2020年2月9日0-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为40171例,新增3062例;疑似病例23589例,新增400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1例,新增632例;累计死亡病例908例,新增97例。从中可以看出,新增感染病例已经连续几天开始下降,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相信随着制度落实,措施到位,笼罩在人们心头的氤氲将会散去。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将今年的春节放假时间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上班。党政机关率先行动2月3日如期上班。鉴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月初全国21个省(市、区)作出决定,将企业复工时间延长至2月9日,2月10日开始复工上班,彰显了疫情形势下的制度关怀。

  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人以“怕传染”为由拒绝上班,显然,这样的理由不能成立。一来疫情短时间内不可能消除,人们总不能长期呆在家里。马克思曾经说过,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的基本实践活动。对于企业来讲,必须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如果大家都蹲在家里坐吃山空,企业效益从何而来?社会财富又从何而来?企业是生产经营单位,没有生产就不会有效益,这一点人们必须洞悉到。二来对新冠肺炎不能反应过度。诚然,新冠肺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是只要措施到位,方法得当,严格按照要求去做,比如减少聚会,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开窗通风等,也不会轻易滴感染。有些医务工作者长期与感染者打交道,由于他们防护措施到位,大多数都安然无恙,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因为“怕感染”不去上班,这样的理由不能成立。试想,如果今后一个时期疫情仍未消除,大家都待在家里,企业也好,整个国家也好,岂不陷入一种停滞状态?这正是敌对势力想要的一种结果。因此,对于新冠肺炎必须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去做。不去接触感染者,个人讲卫生,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一般不会有大的问题,新冠肺炎也不会轻易地缠身。以“怕感染”为由拒绝上班,这不是一个责任公民应有的风范。关键时刻需要共克时艰,而不是畏首畏尾,躺在家里“睡大觉”。“怕感染”不去上班,这样的理由站不住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