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药用口罩奇缺,“口罩套餐”真的不厚道
http://www.scol.com.cn(2020-2-9 8:2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物美宣布设立3亿元保障基金,用专项基金采购的首批进口300万只韩国KF94口罩已经到店,并在多点APP同步发售,每日限量供应。2月4日,物美多点APP又上线了两款“口罩套餐”,除了5片韩国进口的KF94口罩外,还根据不同食材搭配了A、B两款套餐。物美因此举引来争议。无独有偶,京东平台“孔酒旗舰店”也推出了“买酒送消毒酒精”的活动。(2月8日 中国新闻网)

  无论是阻击“新冠”病毒蔓延,还是治疗被感染的肺炎患者,戴口罩都是非常重要。所以,从疫情得到重视的那天起(1月20日),口罩就成为了紧缺的防疫物资,以至于一“罩”难求。生产企业放假,口罩库存告罄,“口罩荒”随疫情汹涌蔓延。

  如果问你一个问题:什么群体最需要口罩?相信我们会得到一个不约而同的答案——抗疫一线的医生!政府机关、企业以及社会力量纷纷加入抢购口罩的大军中,可以说,大多数的口罩都涌向了最需要的抗疫前线。还有一些海外的爱心人士也通过多种渠道购买、筹集口罩,然后寄回国家,献给医院,展现了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据悉,物美搭售的口罩中,有一部分是成人的KF94口罩。在医疗部门抗击“新冠”肺炎最紧缺口罩的关头,物业却在多点APP同步发售KF94口罩,并推出“口罩套餐”,促销他们的商品,怎能不令人心寒?或许有人说,物美捆绑销售的口罩,最终也是流入寻常百姓家,帮普通老百姓防疫,这又有何不可呢?

  其实,这里面我们需要明确以下两点:首先,居民隔离在家,对口罩需求的紧急程度远不如抢救肺炎患者的医疗人员。其次,民众外出戴一次性口罩就可以了,而KF94口罩是过滤能力于KN95和N95的药用口罩,更适合医疗人员佩戴。我们都知道哪急顾哪,就算是卖,卖给政府用于抗疫,岂不是更好吗?

  口罩,就是重症室医护人员的生命。湖北是重疫区,湖北的一些地市因为缺乏口罩,政府官员、医院领导在网络上告急、求助,呼吁社会捐赠,有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因分配不到口罩、防护服,只能用塑料袋应急;还有一些医护人员在难得的休息时间自制口罩,这样的新闻让人泪奔。

  疫情蔓延,很多企业也受到影响,大家都想方设法恢复销售、生产秩序,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疫情难阻,药用口罩缺口未补,物业推出“口罩套餐”,即便不涉及强买强卖,没有违背商业伦理和相关法规,但从道义上也难以立稳脚跟。我只想说,在这抗“疫”的紧急关头,医用口罩奇缺,物美推行“口罩套餐”,真的不厚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