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药店停卖止咳退烧药需进行善意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20-2-9 8:0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河北青年报》2月8日报道,昨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紧急发布了《关于暂停全市所有零售药店销售发烧咳嗽药品的紧急通知》。通知说,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对发热、咳嗽病人的管理,根据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决定自2020年2月8日起,全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有这些症状的市民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近下新冠肺炎仍然呈现一种扩散蔓延态势,截止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99例(湖北2841例),新增重症病例1280例(湖北1193例),新增死亡病例86例(湖北81例,黑龙江2例,北京、河南、甘肃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4214例(湖北2073例)。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紧急发布了《关于暂停全市所有零售药店销售发烧咳嗽药品的紧急通知》,决定自2020年2月8日起,全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旨在让人们接受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和排除,对这样的应急措施需要进行善意解读。

  传统语境下,百姓看病大多有这样一个习惯,平日里头痛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病常常不去医院看病,而是到药店随便买点药吃应付应付。如果说在过去这种做法无可非议的话,眼下则不行。一来容易造成疫情扩散。由于新冠肺炎和平日里头痛感冒有很多相似之处,有些患者本来缺乏基本的医疗判断知识,常常把二者混为一谈。一旦患者成为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导致的传染后果十分严重,凡接触者极有可能感染;二来容易耽误病情,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新冠肺炎贵在早期治疗,早期隔离,而有些患者进行“自我治疗”,很容易耽误病情,把小病拖成大病。有些新冠肺炎患者就是这种传统思维和认知的受害者。

  对药店停卖止咳和退烧药人们应进行善意解读。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任何的疏漏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试想,如果武汉当初发现疫情苗头立刻进行隔离治疗,总不至于形成今天这种危机局面。有言道:道是无情却有情。医院停卖止咳退烧药实属不得已而为之,是基于疫情形势采取的非常措施。希望人们多些理解与包容,对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进行善意解读。也希望其他城市借鉴杭州市的做法,关闭药店止咳退烧药的售卖通道,让发烧咳嗽病人及时到医院就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和避免新冠肺炎的传播,从而阻断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