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隔离员工开工资,这个可行!
http://www.scol.com.cn(2020-2-7 8: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需要企业再向医院捐献物资了,他希望企业老板,给那些在复工期间在家中隔离或者工作的员工,正常发放工资。他还表示,如果每个返沪的人员能够做到自行隔离14天,不到处乱走,上海的医护人员有信心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的管控工作。(2月6日 《新京报》快讯 )

  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全民战“疫”,一些企业的老板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值得赞赏。现在,除了一些防疫用品外,上海华山医院已经不需要其他物资了。其实,不止是上海华山医院,随着防疫用品相关企业的紧急复工和加速生产,不少地方医疗机构的“口罩荒”也得到了初步的缓解。

  疫情当前,虽然一些地方的医疗机构不再需要防疫用品,但各地的捐赠热情还在持续。鉴于此,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媒体发出呼吁:他们医院暂时不需要社会捐赠了,那些想捐赠物资的企业老板们,可以给在复工期间在家中隔离的员工正常发放工资,这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张文宏主任的呼吁很有道理。其实,一些企业已经对重疫区的员工做出“停工不停薪”的暖心承诺——“保留职位,工资照发!”让职工安心隔离或自我隔离。另外,1月24日,人力资源部也下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企业应为被隔离职工支付正常工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整个社会进入到一个非常时期,被隔离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我们必须予以关注。停工不停薪,给隔离员工开工资,这个可行,况且企业也必须执行,毕竟,国家已经做出了相关规定。不过,既然我们认为,企业老板正常支付被隔离职工工资也是奉献爱心,那么,如果疫情控制之后,表彰抗疫先进企业、先进人物,就应把企业的这笔支出纳入考核之中。如此,也可以激励企业捐赠的积极性。

  再者,我们还应考虑到,受这一次疫情的影响,一些微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如果这些企业被隔离员工涉及人数众多,他们还要对被隔离员工“停工不停薪”,承担社保之外的用工成本,则必然让这类企业举步维艰,雪上加霜。那么,政府就应考虑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

  督促企业给隔离员工开工资,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让他们安心接受观察或治疗,这既是这些职工的合规权益,也有利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当然,走好这步棋,既需要企业的责任担当,反哺社会,也需要政府未雨绸缪,运筹帷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