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遭遇“隔离经济”,人人都该学会适应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受疫情影响,各地都延长了假期,直到目前,还有部分企业停工,学校仍没有开学。除了一些正常上班的人外,所有人都“宅”在家里,按照医学专家的建议自我隔离,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这就是当前人们不得不接受的“隔离经济”感念。“宅”在家里过长草的日子里,确实令人难耐。长时间室内活动,限制了人身自由,却也给某些行业带来了新机会。例如,线上办公、在线学习、在线游戏等,这些“互联网+×”模式,为“宅人”提供了各种可能。

  得知线下培训课无法按时开班后,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线上课,很多学校的线上教学也开始活跃起来。据粗略统计,近日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猿辅导、尚德教育、VIPKID、作业帮等多家培训机构都已推出了免费线上课程,内容包括K12、学前、职业培训等。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在家办公成普遍现象,“在家办公”提供的技术支持也逐渐增多。

  本次疫情突发,可谓“遭遇战”,也让人们遭遇“隔离经济”。对于医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或尽快找到病毒源头,以有效应对,履行救死扶伤职责。对于决策者来说,能否运筹帷幄,科学指挥,顺利度过这个特殊时段,同样是新课题。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超长假期、延时或弹性上班、线上工作或学习等,也是全新体验。

  对此,人人都该学会适应。如何把“隔离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如何把负面转化为正面,需要政策的调整和落实,更需要每个人的配合。长时间“闷”在室内,大家的情绪肯定会发生变化,不适应感势必随之而来。因此,保持定力,尽快适应“隔离经济”造成的不适,需要拿出更大的耐心、毅力和气魄来。

  毫无疑问,疫情终将过去,但就目前来说,如何尽快适应“隔离经济”,提高“宅内”的学习和工作效率,就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考题。常言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前,国家和民族遭遇重大疫情,唯有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还华夏大地以安宁。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所作为,提升自身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信黑暗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