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延期复工工资怎么算”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http://www.scol.com.cn(2020-2-3 8:1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防控疫情,截至2月1日,有湖南、上海、广东、山东、北京、浙江、湖北、江苏、河北、福建、天津等多个省市纷纷下发通知,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一些地级市也针对当地的情况发布了非防控必需、生活必需等特殊企业推迟复工规定。那么,延迟复工,算是延长的春节假期的再延长吗?延迟复工期间,职工的工资如何计算?(2月2日澎湃新闻)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国家从更好防控疫情的角度考虑,决定延长春节假期3天,而多个省市又陆续发布延迟复工政令,明确除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企业外,不得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复工。也就是说,多个省市春节假期等于再次被延长了一周的时间。然而,延长的假期并非法定假期,本来呆在家中对疫情就焦虑的上班族,或许因为“延期复工工资怎算”而加重了焦虑的心情。笔者认为,“延期复工工资怎么算”应当尽快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指导性标准,让广大上班族心中有底而减轻焦虑,但也要适当考虑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增加的现实问题。

  按照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49条第3项规定,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可以采取一项或者多项应急处置措施,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传染病防治法》第42条则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停工、停业、停课的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因此,“延迟复工令”是法律授权地方政府实施的紧急措施,“延迟复工令”实质上是“停工令”,地方政府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有法可依。

  然而,春节假期与延迟复工期虽然在时间段上前后相接,但两者法律性质不同,春节假期属于假期,延迟复工期则是停工期。根据《劳动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春节假期属于带薪休假,上班族不用担心,春节假期加班,1月25-27日三天法定节假日要按照300%的工资报酬支付加班费,其他春节假期如果安排劳动者工作,不能补休的,则按照200%的工资报酬支付加班费。但是,延迟复工期间属于停工期而非春节假期。依法停工的企业,劳动者在此期间基于政府的紧急措施而无需提供劳动给付义务。按照《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2020年1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而这种“模糊”的规定,主动权一般在企业手中,企业为了减轻停工期间的用工成本负担,就有可能侵害广大员工的利益,克扣停工期间的工资,这是上班族最担心的事。

  其实,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上班族在家中“睡大觉”,也是在为防疫作贡献,如果停工期间收入无法得到保证,甚至根本就没有收入,其焦虑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疫情已经给企业带来了重大影响,企业如果将停工期间作为带薪休假,势必增加用工成而本雪上加霜,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企业为了减轻负担,就有可能采取用停工期抵消带薪年休假、减薪、裁员等方式“自救”,从而侵害员工的合法权益,也会影响疫情之后的社会和谐稳定。因而,既不能让“延期复工工资怎么算”加重上班族焦虑,也不能让企业因疫情防控增加负担难以为继,是政府部门必须考量的现实难题。

  笔者认为,“延期复工工资怎么算”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国家应当出台一个相对统一的指导性标准,纾解上班族的焦虑。同时,各地政府应采取一些切实可行措施,不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还可以通过给予停工期财政补贴、减免税费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从而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防疫之战“加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