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黄连能否防治新型肺炎”该有准确说法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3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口罩之后,双黄连跻身最火“硬通货”。1月31日深夜,有报道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该消息一发布,不仅各大药房、网店的“双黄连口服液”被抢购一空,甚至连含双黄连字样的兽药也瞬间秒光。(2月1日北京日报)

  对于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能否抑制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不少医药平台出面辟谣称,目前尚无有力临床试验证据,证明双黄连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也回应称,“不能太拔高,科学的事情我们不想说得太过”。

  既然还没有十分准确、十分科学的临床试验依据,那就不能随意通过媒体发布这种消息。即使要发布,也应该由权威部门统一发布。就算双黄连口服液真的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功效,也应该说清楚哪些人可以服用,哪些人不能服用,服用过后起到什么作用,随意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等等。

  其实,就算双黄连口服液真的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功效,但抑制和预防是两回事。抑制是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毒复制的各个环节,来达到控制病情的效果。也就是说,如果人的身体里没有新型冠状病毒,就没有什么可以被抑制的,如果身体里有病毒可以被抑制,那就说明其已经被感染了。由于有关部门没有把双黄连口服液哪些人适合服用,从而误导了民众,使民众对双黄连口服液进行哄抢。一些根本不适合服用双黄连口服液的人,如果盲目服用了,不但对预防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有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

  “可抑制病毒”的药物,必须经过动物实验、三期临床试验,才能证明其“安全”和“有效”。目前,双黄连对病毒的抑制作用只是初步发现,还没有临床试验结果。其实,双黄连过去有大量的不良反应证据。2013~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在中成药口服制剂中不良反应中名列前茅。双黄连口服液的药品说明书记载:“不良反应”主要是皮肤瘙痒、皮疹等过敏反应,或者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胃肠道反应。

  非理性导致的焦虑和恐慌是防疫大敌。有关部门在发布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时,必须慎之又慎,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评估后进行权威发布,避免给原本已十分严峻的防疫形势添乱。广大民众也不能一听到一点类似信息就去抢购,在没有经过医生的指导下就自行服用。作为媒体,更应该体现媒体担当,准确地传播信息,不能为了抢新闻而不顾后果,即使要发播,也要多站在民众的角度,把问题搞清楚,准确无误地传递关键信息,不能为了吸睛而误导民众。有关部门在现在这类情况后,也应该及时出来说明,纠正一些不准确的信息。不能让一些错误信息无限扩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