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抗疫关键时刻别让“双黄连”带进误区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科学院1月31日晚发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记者当晚向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求证时,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是初步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试验(据2月1日《中新网》)。  

  笔者注意到,也就在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之后的短短数小时,线上线下药店里双黄连口服液几乎全部脱销,微信群里,没有买到的群友还不时发布求购信息,询问哪里可以买得到这种口服液,更有一头雾水的群友发问:是不是喝了双黄连口服液就可以不染病,就可以不戴口罩放心逛大街了。一时间,宅在家里早就“憋坏”的不少人似乎看到了“救星”,认为有了双黄连口服液还怕什么新型冠状病毒。 

  其实,从中科院发布消息的严谨用词中,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对于时下的新型冠状病毒,不但仅仅只起到“抑制作用”,并且还只是“初步发现”。不仅用于病人治疗是否有效还需要做大量试验,更意味着并不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预防作用,认为喝了双黄连口服液就能“万事大吉”,实在是过于天真。  

  有病最忌讳的就是“病急乱投医”,面对当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闷在家里的不少人,不仅谈“疫”色变,对疫情的焦虑情绪也近乎到了极限。往年都盼着延长春节假期,如今因为防疫需要而延长假期,不少人却又盼着尽快结束休假。以往不少人抱怨工作压力大,期盼一觉睡到自然醒,如今“禁锢”在家里能用睡觉为社会“做贡献”,却又在憧憬“上班工作多么美好”。忽然看到这样一则来自中科院发布的消息,便不假思索的将双黄连口服液视为“防疫神药”,一窝蜂的去抢购囤积,不免太过盲从。  

  防控疫情最讲究的是科学,针对时下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双黄连口服液能否起到预防和治疗效果,在没有得到科学证实之前,人们还应该慎重行事。正所谓“是药三分毒”,不仅没病不能乱吃药,即便科学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但治是治、防是防,盲目抢购囤积双黄连口服液,既是一种资源浪费,也很难起到防疫作用。不仅如此,如果听信某些误导,认为喝了双黄连口服液就能不戴口罩甚至出门走亲访友逛大街,不但会“害人害己”,甚至还会破坏整个防控疫情的大局。 

  我们都知道,“抑制”这个词不能解释为“清除”或“消除”,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并不意味着就能彻底清除被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更何况还没有证实其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预防作用。眼下正值抗疫关键时刻,更需要慎重理性,千万别被“双黄连”带入抗疫误区。一如既往的戴好口罩勤洗手,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自身防控。在没有更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前提下,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好好呆在家里,为自己也是在为别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