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上网课也要“劳逸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14:3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本周开始,全国不少地方的大学,已经“网上开学”。就目前来看,一部分教育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大学,“线上教学”已经全面铺开。也有一些高校,则是部分课程开讲,实行网上教学。“宅在家”的大学生,正在变得忙碌起来。那么,特别是“几乎是和在校上课一样强度”的大学生们,如何在此期间“劳逸结合”,也要考虑起来了。

  就网上报道的来看,像清华大学、浙大这些学校,线上课堂几乎就是把在校线下教学“平移”到了网上。地方上也有一些高校,也是实行了“全课程线上教学”,比如浙江省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众所周知,现在高校正在贯彻教育部“加强学业管理”要求,特别是在一些工科大学,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很重的,说白了就是“上课日几乎全天都是课”。这就意味着,随着网课全面铺开,大学生几乎是“全天盯着屏幕”上课,前段时间网上在呼吁注意保护上网课小学生的视力,课业负担更重的大学生,保护视力也是个问题。

  防疫特殊时期,大学开“网课”,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试想,学生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容易腰酸背痛,眼睛盯着屏幕也容易疲劳。而当下的“网课”,已经纳入学校正式教学安排,学生在网课的上的纪律表现,已经纳入课程考核之中。这就意味着,哪怕学生身体有所不适应,也不能随便终止上课。从学校课堂管理角度,可否允许老师有适当的裁量权?比如现在的一节课是45分钟,可否给老师自主权,每半个小时可以让师生休息一下,或者允许老师在课堂中花适当时间带学生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虽然也占用了一些课堂时间,但师生身心放松之后,学习效率不是更高?

  大学“线上开学”之后,高校也要在学生“过健康合理生活”上做些引导。前段时间“宅在家”,现在学校正式上课在网上进行,从很轻松到很忙的切换,一些学生甚至有些吃不消。譬如现在上网课很累,一天7-8节课下来,很容易身心疲惫。那么有些学生会选择蒙头大睡,其实更好的办法,是引导学生科学合理的规划“宅家学习生活”。提倡大家早睡早起,不要再熬夜,在网课间歇和网课之后的时间,不妨把家庭里的客厅作为体育场,学校可教给学生一些简单适用的锻炼恢复动作,学生们不可认为“宅在家就是老实呆着”,谁说家里不可以搞搞体育锻炼、文艺爱好,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呢?高校学工部、团委,完全可以发挥自身“深入学生内部”的优势,通过各种网络媒介,让同学们在家的“客厅生活”动起来、更有意义起来,一方面这是育人主体工作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是为现在高校推行的“线上教学”提供配套服务。

  高校得以顺利运转,是因为有教学、体育、文艺等一系列活动有机配合。如今疫情特殊时期,教学搬到了家里和线上,学生上网课之间和之外的“劳逸结合”,高校也要统筹起来。紧张学习中,保护好视力,锻炼好身体,搞好“客厅生活”,也是育人工作的主体内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