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线上学习”也是教育理念改变的契机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阔别校园一个多月后,本周起,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经过前期试点在线学习,北京市不少中小学也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在线学习方案进行调整。如严控线上学习时间、多用“听”“读”方式学习,在给学生提供高效能、高质量的网课供给的同时,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2月20日《新京报》)

  因为疫情,因为“停课不停学”,许多学生不管愿意或不愿意都要在家里上学。“线上学习”成为一种最重要的也是最为常见的学习方式,从小学生到大大学生,恐怕都要接受这种学习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线上学习”也暴露出诸多问题。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线上学习”还刚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线上学习”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但从另外的角度理解,这也是教育理念改变的良好契机。

  平时我们都在说,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即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起到的是指导作用,但在学校中,很容易地变成了“以教师为主体”。在学校教育中,老师的强势,老师的“主体”也能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线上学习”中,搭建的是“空中课堂”,老师对于学生在家中的表现控制力减弱,甚至是无能为力。如果学生没有学习的自觉性,或是不愿意学习,老师是很难把控的。虽然也能够通过软件知道学生有没有打卡,但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根本就不知道,也无从提醒,谁都知道,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当老师束手无策时,也只能听天由命了。在“线上学习”中,老师仍然固守“教师主体性”,那收获的结果必定是“失败”。

  “线上学习”的确是要把控好时间,时间长了,会引起学生反感,会给学生的视力造成影响。但如果仅限于此,显然不行。老师需要关注的是,不仅仅是教了多少内容,不能只关注于功课能否跟上进程,而应该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要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随着复工复产,一些学生的父母都要外出工作,孩子独自在家中,处于“放羊式”状态,此时,如果学生没有自觉性,对学生没有什么兴趣,哪怕是老师讲得天花乱坠,效果也会等于零。因此,“线上学习”重在:其一,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才能吸引学生,此时,兴趣是提高学习效果的利器;其二,重在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是能够给学生带来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其三,重在自学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带着问题学,引导学生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当然,这些均需要老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真实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还要凭借掌握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老师虽然“看”不到学生,却能够“了解”学生,且能够时时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才能让“线上学习”的实效性不断提高,“线上学习”才不会成为形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