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组织“线下培训班”是拿学生生命安全“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9: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日前发出预警称,近期有个别地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在线下组织所谓的补习班、冲刺班,有的培训机构打着“响应教育部号召”的旗号向幼儿园推广付费超纲网课,已被当地教育部门依法取缔查处。这些校外培训机构的做法是极端错误的,当地教育部门的行动是极其果断和正确的。(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还在不断增多。为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各地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有的严禁聚集、聚会、聚餐,有的严禁打牌、搓麻将,有的甚至实行封闭式管理……等等,其目的就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而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也不例外。早在2月初,教育部就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延迟开学,并要求实行“线上教学”。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也作出了明确的硬性规定,即不得开展“线下培训”。这样做,既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又是为了确保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培训机构竟然把教育部的疫情防控“禁令”当作耳边风,置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于不顾,一心钻进了“钱眼”里,“顶风”在线下组织所谓的补习班、冲刺班,有的培训机构甚至还打着“响应教育部号召”的旗号向幼儿园推广付费超纲网课。可以说,培训机构组织“线下培训”之举,无异于是在拿学生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同时,这也是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因此,笔者以为,对组织“线下培训班”的违规行为,必须要“严惩重处”。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第一时间”责令培训机构立即叫停各种形式的“线下培训班”,并责成整改。同时,相关执法部门应对擅自顶风违规组织“线下培训班”的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惩处,该吊销执业执照的要吊销执业执照,该取缔的要取缔,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让其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自觉做到不组织“线下培训班”,以确保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从而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另一方面,要设立奖励举报制度。相关部门要积极鼓励广大家长和学生对违规违纪组织“线下培训班”的行为进行大胆检举揭发,并对举报者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让违规组织“线下培训班”的培训机构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之没有培训市场。

  当然,在打击组织“线下培训班”的同时,教育部门也应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不妨通过建立和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和平台,整合教育优质资源,让广大学生在家也能不耽误“学业”,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从而避免培训机构“钻空子”而组织“线下培训班”。

  笔者相信,只要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做好“线上教学”,再辅以奖励举报,就一定能有效打击组织“线下培训班”的不法行为,从而既能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又能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