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破解农村停课不停学的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0: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4日,湖北宜昌。因疫情无法返回武汉,初一女孩被困在大山深处。爷爷找遍大山,用竹竿和油布在山上信号稳定的地方为她搭了个山中课堂,女孩说很喜欢大山很感谢爷爷。(2月15日 澎湃新闻)

  疫情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教育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积极解决。但是,看到爷爷满山找信号给孙女搭帐篷课堂的情况,还是不禁为之一动,也让人对农村停课不停学落实与否有了更强烈的关注。停课不停学,在防疫的当下,该怎样保障在农村地区落地扎根,是一道严峻的课题,各方尤其应该认真对待,破解服务到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网络覆盖的加大投入,广大农村地区覆盖网络信号、获得网络通讯服务得到极大改善。但不能否认的是,山区等偏远农村地区仍然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网络全面覆盖并未彻底解决。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这一短板,显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课题。

  无独有偶的是,在江西省吉安,廖小兰老师为了及时进行网络直播课,也是在满山找信号,幸运的是,她也找到了较为稳定的位置,最终给学生及时开展了网络直播授课。

  学生也好,老师也好,对于身处农村地区的师生而言,停课不停学,仍然需要跨越几个“门槛”才能“登堂入室”,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一是地理障碍需要突破。二是特定辅导需要突破。三是分散学习效果需要把关。

  地理上的障碍,是最残酷的。但是,不应该让师生满山找信号。相关的通讯部门,能否在疫情期间提供车辆移动通讯服务,为特定范围内的农村学生提供稳定的信号保障,让师生们避免“寻信号上课”的困境。对于辅导上的突破和学习效果的把关,显然需要学生家庭予以承担。对于留守儿童或家长不能掌握网络学习的问题,教育部门、妇联、志愿者等方面需要给予定期辅导,以此破解问题瓶颈。

  教育部门在落实停课不停学政策中,也确实考虑了农村地区实际,除了网络直播授课措施外,还在中国教育频道开展电视授课。这一措施,对于网络授课困局具有一定化解作用。但同样受到农村偏远地区影响,一些家庭也未安装教育频道,这一问题,显然也需要相关部门予以重视。授权相应的省市县广播电视部门,并提供免费的教育教学音视频,保障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

  疫情治理攻关正紧锣密鼓推进,停课不停学也正在有序开展。如何在疫情持续期间解答好停课不停学的问题,农村师生仍然努力地化解着停课不停学困难,但真正落实停课不停学措施,化解技术瓶颈、资金瓶颈、辅导瓶颈等不利因素,显然需要更多部门主动对接,问需于师生,并给予全力支持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