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不是抢跑发令枪
http://www.scol.com.cn(2020-2-5 9: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2月4日 教育部网站)

  若如期开学,我们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线将拉长,学校恐将成为感染源头。教育部从大局出发,审时度势,下发通知要求各地2月17日前不得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各地的疫情而定。延期开学意在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此举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疫情肆虐,开学延期,不少家长都担心孩子的课程落下了。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这其实是告诉家长,即便不能如期开学,教育部门也会组织教师、名师,利用教育资源,网络优势,进行网络教学。可是,有些家长和学校或无意或有意地误读了这个通知——在假期还没有结束,就开始让学生进入到按部就班的网上学习状态;更重要的是,已经开始了新课程的学习。

  事实上,一些家长在寒假里就已经让孩子学习新课,他们找来下册的课本,对学生进行辅导,或者参加网上的远程学习。现在,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更像是给了他们名正言顺的抢跑理由。一些家长和学校的抢跑,源于两种心态:其一,因疫情需要,民众目前不能外出,学生宅在家里的时间,正好可以用来学习。其二,提前学习新课,既能拢住孩子的心,早一点进入状态,也有利于提高学生成绩。

  其实,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首先,假期并没有结束,没有必要“提前进入状态”,在寒假的收尾阶段,检查一下孩子的假期作业是否真正完成,或者复习上学期的知识,温故而知新,何乐而不为呢?其次,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乃至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再者,在这个抗击新型肺炎的时刻,要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到第一位,我们不妨让学生多了解疫情的相关知识,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

  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鼓励各地在原计划的开学时间,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是想给家长吃一颗定心丸。可是,一些家长和学校把它当成抢跑发令枪,开始新课程的学习,这违背了教育部的初衷,也未必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假期,就是让孩子放松的,我想问问抢跑的那些家长、学校和在线教育机构:还没开学,你干嘛非急着让孩子学新课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