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读懂“防同事”的科学理性和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7:5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接受医道网采访时指出:“我们以前说,防火防盗防什么,现在就是防火防盗防同事。我们的同事在日常接触中,有些人可能已经成为一个潜在的感染者。所以,跟同事在一起也要防着。”  

  “防火防盗防同事”, 张文宏教授的防疫“金句”一出,再次刷屏。不少人报之一笑并接受了其建议,自觉做到不面对面吃饭,在一起讲话也要戴口罩等等。但也有不少人心生疑虑并由此产生行为焦虑:同在一个单位和一个场所,这样刻意防范同事,不是要把同事当作“病毒”和“传染源”来“有色预防”吗?还有甚者在行为上也“过度雷厉风行”:赶紧把自己的座位和同事拉开一段距离,见面了赶紧绕开,碰到同事打招呼说话干脆装作听不见,看见同事像看到怪兽一样惊慌掉头……  

  说实话,在目前疫情严峻尚未出现拐点的形势下,复工复产后“防同事”确实很有必要。过分密切接触、说话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吃饭还像往常一样聚餐或者说笑聊天等等,看似融洽和热情的背后,其实就是在“好心”地为病毒感染、疫情传播提供机会和空间。复工复产后当当网66人被隔离观察就是这方面看得见的教训。在一定程度上,“防同事”确实是很有必要的防疫措施和行为警示提醒。  

  但关键是,在“防火防盗防同事”警告中,把同事放在与“防火防盗”一样的警惕角色,仅仅是从防病毒传播感染、防疫情传播的层次,而无关其他,也不必上升到“防护过当”诱发人情淡漠、关系隔阂的尴尬与痛苦。张文宏教授的“金句提醒”,不是让人们时刻把同事当做“传染源”当作“病毒携带者”来看待,而是让复工复产后人员时刻保持防疫警惕、保持行为理性、保持防疫措施科学,避免同事之间爆发疫情感染。这背后的科学理性与人性,远大于那种阻断人情和关系、感情、导致隔阂和人际困境以及沟通交流压力的简单粗暴。

  让同事之间避免面对面交流、避免扎堆聚集、避免聚餐和团体餐、说话戴口罩,表面上看是让人们隔离和拒绝同事的走进与交流,但实际上,却是引导人们用科学的行为,保护自己和同事的健康,同时这种理性行为的引导,更是鼓励同事之间用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关心共同抗击疫情,这不也是一种更加人性化的换位思考和彼此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更加温情的关爱体谅吗?

  决胜“战疫”,除了专业抗击力量的决战之外,离不开个体行为的理性到位。在防疫关键时刻,个体的理性科学,是最科学也是最人性、最由温度的的参战行为。在复工复产人流出现集中的驱使下,阻断病毒和疫情传播成为目前最严峻的考验,复工复产的同事都时刻把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平安放在心上,把科学防护措施落实于平常,自觉做到戴口罩、勤通风、少接触、勤洗手,就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平安的高度负责,对复工复产的高度负责,对防疫的理性配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