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谨防“战‘疫’成果”毁在“头”上
http://www.scol.com.cn(2020-2-23 11:1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月二龙抬头,剃头理发好兆头。”受疫情影响宅在家近一个月,不少人盼望随着农历“二月二”(2月24日)的到来能够出门理发。据澎湃新闻梳理,包括苏州、青岛等多个城市出台了理发店复工“指南”,允许符合条件的理发店营业,但需满足“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暂停烫染等条件。同时,有城市呼吁市民“二月二”这天坚持“不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以免“让自己一个月的坚守功亏一篑”。(澎湃新闻2月22日)

  眼下随着措施到位,制度落实,严防死守成为人们的共识,一度肆虐华夏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截至2月22日22时30分,全国(包括港澳台)确诊76396例,疑似5365例,死亡2348例,治愈21079例。随着疫情的初步遏制,经过一段时间“宅生活”的人们有了“外出看世界”的欲望和冲动,尤其农历的二月二,坊间自古就有龙抬头的说辞。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人们要上街理发,以期图个好彩头。在此提醒人们:前期战“疫”成果来之不易,别让战“疫”成果毁在“头”上,导致功亏一篑。

  的确,一个多月来人们吃尽了新冠肺炎的苦头,正常的工作节律被打破,传统交往礼仪被弃之一边,工厂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复学,没有了正常的人际交往,景区封闭,电影院停映,年会、庙会统统取消,目的只有一个:远离新冠肺炎感染。人们宅在家里不敢外出,或看电视,或玩手机,或读书写作,或烹制美食。上至八九十岁耄耋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孩子,统统被“禁锢”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到,虽有诸多苦衷,也实属无奈之举,谁都不愿意让疫情缠上身。

  别让战“疫”成果毁在“头”上。一来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初步遏制,但并没有完全消除,这种可怕的病毒一旦死灰复燃,其后果不堪设想。近下媒体曾经报道说,连最安全的监狱都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者,全国3省5监狱出现了几百个感染者,可见新冠肺炎病毒无处不在,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二来理发店人员混杂,是一个很容易传染病毒的场所,如果人们不注意防范,人人都去理发,理发店很可能成为病毒传染源。从另一方面说,一个多月都挺过来了,又何必在乎一时一事?要知道,稍有不慎则可能前功尽弃,这一点必须清楚地意识到。

  革除陈规陋习也是一种战“疫”。搁在平时公共场所理发洗澡都不是问题,可眼下不同,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措施。有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尤其在防疫这一点上,任何的小心仔细都不为过。二月二理发是个陈规陋习,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革除这种陋习委实有必要。头发长得长一点没什么,一旦感染新冠肺炎那问题可就大了。奉劝人们少些侥幸心理,多些“高度戒备”,别让前期战“疫”成果毁在“头”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