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少“擦枪走火”,多共同抗“疫”
http://www.scol.com.cn(2020-2-19 8:0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封闭隔离时间拉长,不少地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脾气都在暴涨,在防疫一线,干部与群众斗嘴的多了、吵架的多了、发生冲突的多了,甚至还出现了“擦枪走火”的危险和管理越来越难的担忧。鉴于各地出现的不良趋势,地方政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不可讳言,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长、民警、保安、志愿者,等等,大疫当前,其实他们也想“宅”家不出门。但由于职责所在、分工不同,他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危险奋战在防疫一线,从春节前到现在一直吃着盒饭,每天要站五六个小时,着实不易。同样,那些已在家里憋了快一个月的群众,由于生活不便以及疫情传播带来的焦虑,难免有些“憋得慌、堵得慌”。

  假若防控人员在村口、小区的拦截点上,或巡逻的路上,发现有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忘了戴口罩或出入证,不配合登记或测量体温,请防控人员多些提醒、少些偏执;当发现小区居家仍聚在一起打麻,请巡逻人员多些警告、少些暴躁,更不能“拿着鸡毛当令箭”,激化矛盾,把本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心比心的小事,一下就给办砸了。

  大疫当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防控战“疫”的参与者。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既需要医护人员在一线救治病患,也需要科学家们抓紧攻关,还必须关照到人们情绪的细微变化,严防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滋生出来的“心病毒”。特别是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要学会“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防控人员”“假如我是一名外地返乡人员”“假如我是一名急需出门办事的人员”……只要多些假如,就能够避免焦躁、莽撞、愤青、邪火等一般性的情绪对立,做到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齐心战“疫”,确保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化干戈为玉帛,化荆棘为坦途,化山重水复为柳暗花明。总之,战“疫”越吃劲,越能考验人的耐心,得耐心者得天下。无论你是基层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没有必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说白了,感同身受的理解其实就是一剂抗“疫”良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