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见的人是理发师
http://www.scol.com.cn(2020-2-18 8:2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月16日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安排生活服务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理发店仅限理发,并实行预约服务制,店内不得有消费者等候聚集;酒店、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以外卖配送或者现场打包带走方式供餐,不得提供就餐场所,严禁聚餐、聚会。(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人闲长指甲,心闲长头发,这句话还是有科学道理的。民众宅在家里,防范疫情,闲暇的日子,指甲、头发自然就会随时间疯长。再者,有些顾客为躲避春节前的理发高峰,原准备到节后再理发,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理发店纷纷延期开门,打破了原有的节后理发计划。

  坦诚地讲,较之于防范疫情,理发还算不上民众的刚需。但是,大多数人都注重自己的仪表,当头发长成爆炸式,都有理发的冲动。网上,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段子是:当疫情结束后,你最想见的人是谁?一些人都把答案固定在“情人、爱人”上。可是,头发已经成为你展示形象的障碍,你还好意思见你的爱人吗?所以,我敢打赌,当疫情结束后,一部分人最想见的是——理发师!

  然而,真的要等到全国疫情结束吗?恐怕未必,毕竟,理发已经成为民众的现实需求。为了应对惨不忍睹的长发,一些人开始了“自力更生”,从网上买来理发的推子、剪刀(一套理发用具并不贵),先从孩子身上练习,揣摩理发技巧,然后再让家人给自己剪发、理发,相互服务。

  理发是近距离的服务,属于亲密接触的服务类型,有做好疫情防护的必要性。可是,各地的疫情严重程度不同,城乡也存在明显差别。那么,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市场上的生活类服务可以有序复工,满足公众的生活需求,有何不可呢?笔者以为,嘉峪关市发布这个“通知”,允许包括理发店在内的生活服务类门店开门营业,就是对民众需求的积极回应。

  当然,理发店复市的前提要做好防范疫情的准备,这一点,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通知”中做了要求,比如理发店铺严格的消毒,比如理发师和顾客佩戴口罩,比如做好顾客详情登记,比如实行预约式服务等。再者,理发师可以先服务那些知根知底的熟顾客,也能降低感染风险。

  如果一刀切地执行疫情管控禁令,严格禁止理发店等生活服务类开业,那么,全国疫情结束后,这类服务井喷,市场难以消化,也会衍生出影响民生的问题。目前除湖北外,各地的疫情增速明显变缓,有些地方甚至数日没有增长,防控已见成效。我们虽然不能掉以轻心,但让理发店之类的生活服务类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市,也是可行的。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见的人是理发师,这或许是一句调侃,但它也反映了民众对现实需求的无奈。希望其他疫情不严重的地方,能像嘉峪关市那样,采取措施,因地制宜,允许生活服务类市场有序有备地复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