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疫一线救护人员负面情绪需要精心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15:2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在武汉三院住院部,一间换药房被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改造成“沪鄂心连心”心理咨询室。心连心咨询室的标识刚贴出,一位护理人员急匆匆来访:“晚上一个人在房间,感到有点咽喉疼,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想着想着连觉也睡不着了……”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除了生理安全防护,他们的心理防护同样重要。(2月13日《澎湃新闻》)

  有调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风险高低,跟所处环境病毒量的多少呈正比关系,单位空间里病毒量小,即使是简单的防护也不容易被感染,相反,单位空间里的病毒含量越大,则被感染的风险就越高。医护人员与患者直接接触,虽有较为严密的防护措施,被感染的概率依然很高。所处环境的职业风险越大,从业者的心理压力就越大,就越容易产生心理负担,若未及时进行干预和有效调整,久而久之会导致情绪的崩溃。

  精神是心理的支柱,精神垮了身体也就难以支撑。在疫情一线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身处险境而又超负荷工作,对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时下疫区医护人员还相当紧缺,在繁重的救治任务和压力下,很多医护人员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导致身体异常疲惫。2月13日上午,汉川一名护士在转运医疗垃圾时,因为劳累过度突然晕厥了,经过抢救后目前已经脱险。更多令人遗憾的是,从防疫阻击战开始后,已有很多医生因为过度劳累而倒在了一线,远离了他们最喜欢的岗位。

  一位医生接受采访,在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情况。当提到一个患者很年轻才19岁时,忽然间哽咽。医生:“我,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孩子。”他哭出了声,然后就再也说不下去了。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家人,都会担忧自己的安危,这都是人之常情。在湖北防疫一线的救治人员,有很多从全国其他地方弛援而来,他们远离故乡和家人,紧张而忙碌之余,难免会思之家人,对所处的环境重新进行审视,继而出现情绪上的波动。

  在很多情况下,若是医护人员的身心得不到关怀,他们很容易从施救人变成救治者,从医护人员转变成患者。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0.4%。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鲜活的生命与权利,在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重视他们的现状与处境,给予他们人性化的关爱,避免因为感染或出现心理问题,造成非战斗性减员,在加强生理安全防护的同时,给予心理防护也迫在眉睫。

  开设心理咨询室对医护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也能达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的效果。关注医护人员的负面情绪,避免其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除了医护人员自身从职业和专业的角度,做到自我调整和纠偏,同样需要外界给予更多温情的关怀。那就是必须尊重规律、尊重人性和尊重科学,创造条件给予他们最大的保护,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对于超负荷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要实施强制休息的制度,让他们身心及时得到调整。还要注重防止救治患者过程中过度代入,用“轻伤不下火线”让医护人员承担超额的任务,承受过重的心理压力。

  时下,军地各方派遣的医疗队还在源源不断的涌向疫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克时艰的精神得已最大化呈现,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就必须正确对待广大医护人员的身心状况,及时补强各种关爱和干预机制,关注负面情绪并通过心理防护机制给予调整。医护人员的权利得到了保护,这场持久的防疫阻击战才会有坚强的堡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