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米线”隔离机制应成疫情防控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9:3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加强基层疫情的防控,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一米线”隔离机制,在候诊区、药房窗口、挂号机前等人群易聚集地点,施划了一米黄线,以此提醒工作人员和就诊患者,在就医时保持一米的距离,最大程度的保护医患安全。据了解,该模式将在西城区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推广。(2月14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这个“一米线”隔离机制应该赶快推广,不仅要推广到医院,而且要推广到其他疫情防控前线,推广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这是一个工作细节,但是,细节决定成败。“一米线”隔离机制,是保护自己、保护别人的“硬核”办法。

  要推广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现在,在具体的社区疫情防控中,把关人员与小区居民的接触存在一定的风险。一个把关人员不知道要接触多少小区居民,必须保持一米距离,否则,事倍功半。笔者建议,划出红线,保证把关人员与小区居民的距离,这应该作为一个基本工作底线,落实到位。社区疫情防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战役,必须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地,抓出科学效益。否则,一旦疫情产生,后果不堪设想。社区疫情防控不能存在“没事”“反正我这个小区没有患者”等麻痹思想,必须高度警惕,认真保护好把关人员就是保护好小区居民。“一米线”隔离机制,应该成社区疫情防控标配。

  要推广到工作生活场所。在具体的工作实践和日常生活中,一些群众认为,戴上口罩就没事了,这种懈怠心理要不得,懈怠心理会让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在工作单位,我们必须保持人与人接触的一米距离,不管是领导与职工,还是干部与群众,都应该如此。尤其领导干部,应该做出表率,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群众。在生活场所,比如商店,比如药店,等等。要保持人与人的一米距离,建议商店和药店做好提醒和设施设计,保持一米距离,利己、利人、利秩序。我们常说,有备无患。多加点小心,就少一点风险。“一米线”隔离机制,应该成为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红线。“一米线”隔离机制,应该成工作、生活疫情防控标配。

  过去,有个成语叫“亲密无间”,现在,应该倡导一个新词:亲密有间,要有一米线的间距。有句话说得好,距离产生爱。这个“一米线”产生爱自己、爱他人的情怀。“一米线”隔离机制应成疫情防控标配,请尽快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