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吸烟抵御新冠病毒?不妨用统计和实验数据让“姚日来”闭嘴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9: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3日,一篇题为《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该文章截取钟南山团队2月9日发表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上论文中的数据,得出“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还大篇幅宣传吸烟能够驱邪治病。对此,多位控烟专家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个结论没有科学依据,是断章取义的谣言。(2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烟民不易感染新冠病毒?钟南山团队的预印论文数据被人断章取义,得出这样一个惊人的结论,并发表在名为“姚讲姚说课堂”的微信公众号。不仅如此,该文章还提出,吸烟能够驱邪治病。一时间文章的阅读量已达“10万+”,成为全网讨论的焦点。

  钟南山团队的预印论文中提到:从临床数据了解到,1099病例中,有927例没吸烟病史,占85.4%;有21例曾有过吸烟史,占1.9%;现在吸烟并且患有的病例有137名,占比12.6%。其实,简单粗旷的统计数据,并没有实际意义,支撑不起“吸烟抵御新冠病毒”的论据,理由如下:

  首先,较之于确诊病例已到“6万”的大数据,样本容量为1099的抽样调查难据代表性,所以,它不符合统计范畴的合理性。其次,在1099这个临床数据中,有近一半的是女性,而女性又是吸烟比例较低的群体,这样就稀释了烟民感染肺炎的比例。最后,居家隔离可以避免传染,肺炎患者一般都是在公共场所感染病毒,而公共场所都是禁烟场所,这或许也是非烟民肺炎患者比例高的一个缘故。

  疫情初期,医疗界依据临床数据,得出初步结论是: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但后来连续出现了多例中年人、青少年患者,我们不得不修正之前的结论——免疫力低和亲密接触者都是易感人群。现在,从简单粗旷的数据看,肺炎患者者的烟民比例较低,但这不足以证明“吸烟可抵抗新冠病毒”。依据常规逻辑,我们不难得出:烟民的免疫系统低,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更可怕的是,长期吸烟必定影响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恐怕更难治愈。钟南山团队的临床数据也证实,这次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烟民的死亡率偏高。

  吸烟可抵抗新冠肺炎的怪论,其实不足为怪。要知道,早在17年的那场非典时期,就有人鼓吹吸烟可以抵抗非典,但被科学界驳斥。细心的读者发现,“姚讲姚说课堂”本身就是一个为烟草摇旗呐喊的公众号,作者是姚日来也曾多次鼓吹吸烟的好处。他发布《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醉翁之意不言自明。

  现在,“姚讲姚说课堂”删除了这篇文章,可是,他心里未必服气。或许,“姚日来”们会在暗处撒布流言蜚语,说自己的“科学结论”被打压,把自己比喻成“日心说”的受害者。笔者以为,我们应当用大范围的统计和临床试验数据,让“姚日来”们闭嘴并心悦诚服,让公众认识到吸烟无助于抵抗新冠肺炎,别再被谣言蒙蔽。所以,我们期待着钟南山团队的有力回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