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下心,战疫前线也是家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0: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支更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2月13日,四川省第七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出征,此次医疗队成员共284人,队伍携带多套俗称“人工肺”的ECMO设备,并首次派出2名心理治疗师,他们将对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应激反应实施干预治疗。

  前方平安,则后方安心;后方支持,则前方放心。这是一对亲情与工作,前方与后方的良性互动关系。在发动全面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时候,这样的关系弥足珍贵。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奔赴危险的疫情一线。此时,每一个同意亲人前往湖北战疫前线的家庭都是伟大的,每一个向湖北进发的“逆行者”也都是可敬的。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归来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淳朴意愿。尽管有诸多担心、有诸多舍不得,但亲情代替不了工作,人情无法取代责任。奔向疫情前线,这是医护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是来自病人的深切期待。向湖北出发,每一个“逆行者”身上肩负使命,背负任务。不论亲人家庭,还是派出单位,从送别他们奔赴前线那刻起,就要自觉增强当好后盾的意识,做好不拖后腿的准备,这才是对于投身险境亲人的最大负责。

  心安之处就是家。 望向战疫前线,从担心吃饱穿暖到叮嘱防护安全,这是人之常情。从媒体公布的情况来看,前期一定范围存在的前线后勤保障不够到位问题已经得到很好解决,驰援者的工作、生活、休息等条件也较为完备,对于前方情况是不需要过度担心的。在援助者的身心安全问题中,更需要注意的是“心”的问题,心理疏导、情绪舒畅更为重要。战疫一线工作压力大,情况复杂,冲锋下来之后,亲人和家庭就是最好的倾诉对象。不论是现在各地出现的“家书抵万金 千里传真情”,还是“兄弟齐上阵 联手抗疫情”等等故事,其最大作用就是让身处前线者在困境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得到来自家庭的力量,更有信心和力量迎难而上。

  把战疫前线当作家,这也是对“逆行者”的现实要求。身到前线,更要心到前线,如此方能专心对待工作,心无杂念、尽心干活、放心奋战。也只有心在湖北,心在战疫一线,才会以更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自觉,把群众的所急所盼解决好,才能被群众认同接纳。到了湖北,做事有心没有,干事用心没有,地方群众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事关地方形象,更关乎援助工作实效。

  安下心,战疫前线也是家。援助一线的同志们要有在家一样的精神状态,带着尊重、带着责任、带着真心,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一线,用心用情做好岗位的工作,作出让前方认可、让后方满意的实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