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毒创意岂能信马由缰?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14: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荣昌一个小区的物业,在门口搭起了长约5米的消毒通道,里面有机器不断喷出消毒气雾,住户回家都要先穿过这间帐篷,给全身消毒。据说这个灵感来自“养猪场”。几天之后,“消毒屋”火遍大江南北。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认为,这类防疫通道违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则。2月9日,济南市疫情处置指挥部已经“叫停”消毒通道,并责令已设立的小区立即撤除。(2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业主外出后返回小区,身上携带病毒怎么办?有人根据养猪场的“消毒通道”,自行设计了“消毒屋”——用透明塑料布搭建一间帐篷,两边用机器不停地喷洒消毒气雾,给通过的人全身消毒。这样仙气腾腾的“消毒屋”,迅速在网上走红,被网友叫好,也被各地物业模仿。

  “消毒屋”真有那么神奇的消毒效果吗?相关专家泼了一盆冷水。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的朱子犁认为:“消毒屋”违背了消毒原则,因为消毒液应避人,不能直接对准人喷洒。如果消毒水浓度过低,消毒的时间短,起不到消毒的作用;如果消毒水的浓度过高,则会灼伤人的皮肤,且损害人的呼吸道。“消毒屋”有过度消毒的嫌疑,实在没有必要。

  虽然我们没有病毒防疫方面的专业知识,但仔细想想,“消毒屋”确实不妥,毕竟,我们穿行于消毒雾气中,那可不是在腾云驾雾,而是戴着镣铐跳舞,多危险啊。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看好“消毒屋”,就在大多数网友为“消毒屋”创意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如此消毒,可行吗?其实,早在2月9日,济南疾控中心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喊停小区的消毒通道。

  阻击病毒蔓延,大家都可以出主意,想办法,群策群力,这无可厚非。不过,防范措施和消毒创意必须科学、有效,不可信马由缰。“消毒屋”对于养殖场可行,对于快递物品消毒可行,但直接给人消毒,则违背消毒原则,甚至威胁人的健康。公众探索预防“新冠病毒”的积极性值得鼓励,但是,消毒创意应经得起科学的检验,向专家咨询可行性,切莫想一出是一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