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捐赠不在多 夕阳更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7:5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0日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新闻办获悉,交口县馨蔚敬老院24位老人把积攒的皱皱巴巴的1块、5块、10块凑在一起凑成267元,将这笔钱捐出来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们说,哪怕只能买几个口罩、几瓶消毒水,也是我们的心意,“不要嫌少,我们就有这么多,等有了再捐”(据2月11日《中新网》)。  

  说实话,看到老人你一元他五元凑齐一堆皱巴巴的钞票,心里不免生出一种既温暖又酸楚的滋味。能住进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无儿无女非孤即寡,有的甚至是靠低保度日,能够攒下的零花钱更是寥寥无几。看到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短缺,人们向疫区踊跃奉献爱心,居然也主动将平日里“抠”下来的钱凑在一起捐赠给疫区,虽然总共只有200多元,但老人们的这份心意却是沉甸甸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的人们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也纷纷向疫区奉献爱心,与很多企业和演艺界明星的“大手笔”捐赠相比,24位老人凑的这267元实在是“微不足道”,然捐赠有数爱心无价,老人们的这份捐赠,心意的“含金量”不仅更高,释放的温度,更足以融化以往社会某些人对老年人群体所有的偏见与冷漠。  

  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大多都很“抠门”,不仅购物买菜会“斤斤计较”,往往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便宜”也会争执的不可开交。于是,不少人就给老人群体硬生生贴上“自私”甚至“讹人”的标签。然正所谓“危难时刻见真心”,无论是当年的汶川地震,还是17年前的非典期间,每当有地方出现突发灾难时,捐赠者的队伍中从来就没有老人缺席过。  

  尤其是这次疫情发生后,不少老人甚至将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钱捐给疫区,无锡一位81岁老人将一个月的退休工资全额捐出,常州一位老大爷甚至用纸箱装着50万元交给市红十字会,只留下一张纸条转身就走,后来经过多方打探才得知老人是一名退休工人。老大爷表示,再难也要支持武汉,并向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要表扬”。交口县馨蔚敬老院这24位老人捐出的虽然是一堆皱巴巴的零钞,然爱心从不会因钱少而逊色。  

  看到敬老院老人这有些“寒酸”的捐赠,不只是让人倍感温暖,心里更产生由衷的敬意,平心而论,我们很多县乡公办敬老院,基础设施条件并不是太好,入院老人的生活待遇和享受的服务大多还差强人意,个别敬老院对老人还缺乏尊重,甚至办成了“虐老院”。老人们对武汉疫情的关心和捐助,不仅让人看到夕阳更暖心,同样也提醒我们去多尊重、多关爱老人,尤其是在基层敬老院或从事老年工作的人们,要谨记尊老、敬老的美德,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多多善待,让夕阳与朝霞一样更红、更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