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义灭亲式隔离是群防群治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获悉,2月2日,居住在薛家厍居民区的陈女士打110报警称,自己一家三口刚从江西回到上海,她本人感觉有发热症状,正在按照街道社区的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但是她丈夫说是单位来电称工作需要,要出门上班,希望警察能上门来一起阻拦。(2月9日 澎湃新闻)

  从外地返回驻地后坚持自我隔离,是当前各地防疫时要求返回者落实防疫的一个通行做法,上海市普陀区这对夫妻在对待隔离认识上的表现,正好代表着不同群体的不同认知。妻子大义灭亲的举报阻止丈夫上班,无疑感动了无数网友,也希望通过沟通和相关方面的教育,丈夫能够最终理解妻子阻拦行为的正面意义。

  丈夫执意上班,表面上爱岗敬业,上班也可以维系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但是,其上班后可能给不特定同事带来的传染风险,也会在其工作时发生。这不仅不能体现其爱岗敬业的本色,反而可能被贴上传染疫情的标签,带来更大的风险,最终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事实上,有不少像这位丈夫一样的人,甚至比这位丈夫更让人难以接受。一些从外地返乡人员,明知自己身体不适,可能感染疫病,但仍然走亲访友或参与聚集性公共活动,致使数十、上百甚至上千人员被隔离,直接接触者被感染,带来了难以估量的重大损失,也给当地社会治理、防疫带来了巨大负担,这些人理应承担法律的重责。

  而更多的人,则像这位妻子一样,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坚持自我隔离,勇于“画地为牢”,不把自己变成疫病的传染源。有媒体报道,山东省临沂兰陵镇林屯村的货车司机林化东,从外地返乡后,把货车开到村外田地里进行自我隔离,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给村里找麻烦”。这也与“不拜年、不串门”等有着相似的效果。

  大义灭亲的隔离,举报的话虽短,分量却最重,价值却最高。她想到的更多的是阻绝疫情。防疫抗疫,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群防群治的战“疫”。在这场战“疫”面前,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没有一个人能够单独面对和承担这样的重任。也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需要的不是个人利益的瞻前顾后,而是团结一致、背水一战的勇往直前。每一个都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用14亿人担当化解这场疫情,战胜疫情才会更有信心。

  最终,这位妻子情况暂属正常,其家人按照要求仍然需居家隔离。而面对这位妻子大义灭亲式的隔离,社区也给予了温暖的回应。不仅定期为其提供蔬菜等日用品,还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尽力满足其生活需求。这是群防群治相向而行之举,是战胜疫情最需要夯实扩面的地方。

  防疫面前,既需要有奋战在一线上的医护人员、各类志愿者,也需要广大群众的全面参与。需要记住,在这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将是参与抗击者,每一个都将是受益者。大义灭亲式的自我隔离也好,不给村里群众找麻烦的自我隔离也好,都将成为群防群治的范例,值得每一个普通人在防疫的道路上坚定践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