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疫情感染者多些关爱少些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7:5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嘉排村是福建晋江市英林镇一个有6000多人口的村子,1月22日,一场3000余人参加的宗族宴会让它进入公众视野。从武汉返乡的张方也出现在酒席上,2月1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4日,关于嘉排村的各种消息从朋友圈扩展至全网,网友将张方称为“晋江毒王”,张方和家人的照片被曝光,引来一片声讨(据2月9日《北京青年报》)。  

  明明知道自己从武汉回来,却告知疫情登记人员来自菲律宾,还参加了数千人的宴席聚集,最终不仅导致全家人被感染,还“连累”将近4000多乡邻被医学隔离。如果真如网上所传言的那样,涉事人张方的故意隐瞒行为确实有点“十恶不赦”,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更是咎由自取。但从张方亲属对媒体的回应来看,他们的确有些“冤枉”,村委会在登记信息时,张方的父亲告知对方,自己一个月前从菲律宾回来,儿子一家来自武汉,不知为何就这样阴差阳错成了故意隐瞒。  

  实际上这还没有让张方家人感到极度委屈,张方被确诊并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不仅在网上引来一片骂声,被网友贴上“晋江毒王”的标签,当地村委会和部分乡邻甚至制作了“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的横幅,围堵在张家门口进行声讨,这让原本已经被确诊隔离治疗的张方家人和亲属倍感羞辱。  

  故意隐瞒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这在抗疫期间确实不能容忍。但即使违法也应由国家法律惩处,任何人也不能越俎代庖。更况且张方的妻子儿女及其亲属,不仅完全无辜,而且也已经被确诊患上新冠状病毒肺炎,如此羞辱谩骂和围攻非但不利于对患者的治疗,更是在亲者痛、仇者快。设想一下,日前还是乡里乡亲酒席宴上推杯换盏,转眼间就因为惧怕感染群起而攻之,对于张方一家,该是何等的心寒。

  其实,因为来自疫区或被疫情感染确诊而受到歧视,现在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尽管惧怕被传染的焦虑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正所谓隔离不能“隔心”,我们可以做好个人防护,可以与疑似感染者或确诊者不接触,甚至可以对陌生的路人“敬而远之”,但却不应该带有歧视心理去羞辱对方。抗疫需要的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而不是对他们冷漠相待。  

  因当说,即便是再“马大哈”的人也不愿染上病毒,更不想将这种可怕的疾病传染给他人尤其是自己的家人和亲属,不幸染上之后,在期盼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的同时,更渴望得到周围人甚至社会的理解、关爱和对战胜病魔的鼓励。实际上,在尚未有特效药针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下,来自亲人和社会的精神鼓励同样也是医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一副良药。有些确诊患者之所以在被隔离之后很快“自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好”,这与来自医护人员和社会众多人士的关爱与鼓励是密不可分的。  

  无论健康者还是不幸染上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共同的敌人都是施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只有战胜病毒,才能迎来共同的健康。因此,对疫情感染者多些关爱少些歧视,多些鼓励少些冷漠,齐心协力剿灭疫情,才是做人的最朴实之道。否者,疫情退了人心也冷了,今后还如何友好相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