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闷闷不乐”换“闷死病毒”,我们都是战士
http://www.scol.com.cn(2020-2-9 7:5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开始,我们每一位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在战斗。你觉得很闷吗?病毒也被你闷死了!”2月6日上午,上海市医疗救治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一番话再度刷屏,让在家“躺吃”的网友瞬间觉得热血沸腾。(2月7日《新民晚报》)

  “闷死病毒”,这个说法挺幽默,挺贴切,挺好理解。简单4个字道出了疫情防控的真谛。“闷死病毒”火爆朋友圈,是最简单易懂的科普方式。不过,在火爆之后,能不能真的“闷死病毒”?这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战士。在家待着、足不出户的生活我们已经坚持了一段时间,还需要再坚持一段时间,也因此人们出现了焦虑心理,出现了“闷闷不乐”的心情。

  能用“闷闷不乐”换取“闷死病毒”的最终胜利是值得的。不过,“足不出户的生活”也让一些人坚持不住了。日前,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发出《致北京市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劝说喜欢逛公园、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先别跳了”,跳舞本身可能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发生率。因为跳舞时氧耗量明显增加,戴着口罩跳广场舞更加容易缺氧,尤其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比如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脑动脉硬化的患者,戴着口罩跳广场舞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建议大家等疫情控制以后再开始跳广场舞。

  为何要发布这样的一封信?这是因为最近出现了一些“戴着口罩跳广场舞”的现象。在家待着太闷了,这是所有人的感受。而面对疫情如果我们的“闷闷不乐”能够助力疫情防控,何尝不是一件幸事?除了“老年人待不住了”,很多群体都有了“待不住了”的感受。在各地适时推出“社区全封闭管理模式”的时候,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某地一位机关干部和小区物业闹起矛盾,非要“不戴口罩外出”;某地一位市民因为小区“不让开车外出”而管理人员殴打起来;某地一位村民在特殊管控期间偷偷举办婚宴,结果导致了病毒传播。

  在家待着,足不出户的生活,确实很是“闷闷不乐”。但是,这个时刻多少人又在为我们足不出户的“闷闷不乐”而奋斗者?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最没有“年味”的春节,没有鞭炮,没有烟花,没有团聚,但它却是一个最有“人情味”的春节。正如微信朋友圈里一张医生和警察携手奋战在战“疫”最前线的宣传图片,戳中无数人的泪点: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在家待着也是一种幸福。“躺着就能为国奉献”我们何乐不为?用“闷闷不乐”换“闷死病毒”,我们都该疫往无前,做那个“闷闷不乐”的凡人英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