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理解与配合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20-2-9 7: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很多人来说,这个春节过得比较酸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春节的美好团聚与出行计划,还让我们时时处处提心吊胆,生怕那该死的病毒钻进身体。全国各地除了疫情防控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大部分人只能“宅”在家里,以独特的方式过着这个记忆深刻的春节。

  虽然很多人已在家里“宅”了很多天,但疫情似乎还没有遏制到我们可以到户外放飞心情的地步,一些地方因为还有新增病例,管控措施还在升级,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理解与配合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疫情的防控禁令发布后,绝大多数人能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该戴口罩时戴口罩,也做到了尽量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但各地仍有极少数人视法律法规于不顾,他们要么隐瞒来自疫区或曾到过疫区的情况,要么隐瞒或包庇来自疫区的亲朋好友,导致病例密切接触者增多。还有极少数人心存侥幸,在天气清朗时外出游玩并且不戴口罩,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如儿戏。近日,四川雅安、南充,广东汕头等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本地隐瞒信息不报,导致密切接触人员增多的责任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疫情防控不能有侥幸心理,除了必备的生活物资采购和特殊的工作使命,还需要我们继续“宅”在家里,做做美食、打打游戏、看看电影、追追连续剧,或者临时建个社交群组,开通视频语音,与家人进行远程团聚,将看似无趣无聊的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当然,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除湖北省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已经开始上班,一些企业也陆续开工,生产生活正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慢慢恢复,已上班的人员,除了按要求做好本职工作,还需把疫情防控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办公区、厂区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做到工作、健康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的一项紧急民生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每一个公民应该配合,也必须配合。除了尽量不外出、外出时配合小区物业或单位门卫登记、测体温外,还要不传谣、不信谣,不扰乱网上信息传播秩序,确保官方权威信息到达更多受众,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谁也不希望疫情发生,谁也不愿意疫情扩散。但既然疫情已经发生,那我们就必须面对,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周密安排,有卫生健康领域白衣天使的辛苦付出,我们一定能够把疫情消灭掉,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