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http://www.scol.com.cn(2020-2-8 8: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返乡谎称菲律宾归来,致4000余人居家观察;患者刻意隐瞒武汉旅行史,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外公外婆未及时主动申报隔离还聚餐,致4人包括7月龄女婴感染;一男子往纸巾吐口水,然后擦在电梯按键上……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全国多地出现多起故意隐瞒旅行史、人员接触史、确诊后还主动与他人密切接触甚至于还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案例。所有这些害人害己的行为举止,不仅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极为不利,必将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伤害,实在令人痛心愤怒,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谁刻意隐瞒疫情,谁就是千古罪人”。疫情当前,诚实是信心和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对相关部门来说,诚实意味着数据透明,回应迅速;对个人来讲,诚实意味着不瞒报、说实话,举全力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身相远、心相近,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接触者及其家属是出于恐慌才选择瞒报,但希望有武汉旅行史、人员接触史、确诊后还与他人密切接触者明白这么一个理。当前,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而不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政府采取隔离措施也只是隔离病毒而并非隔离人心。

  在疫情防控中的任何撒谎行为都是害人害己。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希望有武汉旅行史、人员接触史的人员要及时主动向当地政府报告,并说明真实情况,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隔离措施,这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足对家人及周边群众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刻意隐瞒武汉旅行史、人员接触史,不仅导致人与人之间丧失信任,引发恐慌,更有加重疫情传播的巨大风险。

  疫情面前不能自欺欺人。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应本着“宅在家就是给国家作贡献”的态度,不出门、不添乱。有武汉旅行史、人员接触史者,更应该本着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的健康负责,杜绝隐瞒事实真相的侥幸心理,保持坦诚,积极配合,真正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隐瞒事实真相,不仅自身得不到及时救治,还会把风险扩散到他人身上,随时威胁他人生命和公共安全,最终还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