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没戴口罩近距离接触15秒后被感染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3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宁波和杭州通报的新增感染病例中,出现与确诊患者短暂接触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宁波男子出门买菜未戴口罩被感染,短暂接触仅15秒。另一例与确诊病例正面相遇,杭州男子取药没戴口罩50秒被感染。(2月6日《经济日报》)

  没戴口罩近距离接触15秒后被感染,让人震惊。这么短的时间竟然也会被感染,的确超出我们现有的认知,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问,为何外出不戴口罩?这岂非是害人害己?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已经被说过N遍了,且被告诫所有市民一律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些人置若罔闻。1月29日,韩某(男,41岁)在乘坐北京616路公交车时,乘务管理员提示其应佩戴口罩乘车,其不听劝阻并辱骂乘务管理员。北京公交警方经工作将韩某查获,韩某对其在公交车上辱骂乘务管理员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月31日,韩某因侮辱他人被北京公交警方予以行政拘留;2月2日,湖南常德一财政所干部杨亮带儿子准备离开所住小区散步时,小区保安要求杨亮进行出入登记,并提醒二人佩戴口罩,杨亮拒绝登记,拒不佩戴口罩,现场扬言“我传染的我负责”。据桃源县纪委通报称,经研究决定给予杨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传染的我负责”,真是太狂妄太无知了。类似的不戴口罩出入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被劝阻时还要撒泼不是个别,虽然最终受到严厉的惩罚,但也暴露出挑战“忠告”,挑战“规则”的愚昧无知。据了解,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 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显然,出入公共场所,我们就应该戴上口罩,戴的是一种“安全”,也是一种“责任”。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保护和尊重。

  当下,现许多城市都规定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否则无法进入。应该说,多数人是遵守的,但却仍然有人不服从,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家中口罩紧张,很难购买到,因此,外出尽量不戴口罩,另一方面是心存侥幸,总觉得自己的运气没有那么差,不会恰好被传染。事实证明,这种侥幸心理是要不得的。宁波和杭州的事例就证明了,如果不戴口罩,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被传染,这世上并没有那么多幸运,唯有严格遵守外出戴口罩,才有望使自己变得更加安全,否则,不仅自己遭殃,而且家人也受到牵连,这是得不偿失的。诚然,戴上口罩是有点难受,许多人很不习惯,一些戴眼镜的人更会感受到诸多不便,比如,呼气的时候容易让水汽模糊了镜片,影响视力等等,不管遇到多少麻烦,都比不上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

  没戴口罩近距离接触15秒后被感染警示了我们:不只是让我们戴上口罩,更该是听从专家的忠告,服从当地政府的安排,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静候疫情的消失。的确,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现在戴着口罩,是希望明天用不着戴口罩。不然的话,可能连戴口罩的机会都没有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