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更多的“土味”标语助力抗“疫”
http://www.scol.com.cn(2020-2-6 13:4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不聚餐就是为了以后能吃饭,不串门就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囗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今天沾一口野味,明天地府相会”“串门就是自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近段时间里,这些充满土味的抗击疫情的标语,高悬在城镇乡村,热传于网络微信,有的还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其传播影响力之大之广远超一般宣传标语。(2月5日《湛江晚报》)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十分严峻,不但在大中小城市里,疫情防控进入了“非常时期”,而且在各地农村里,疫情防控也已进入了“严峻时期”。尤其在各地农村里,由于适逢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人口密集,农村成了疫情防控的一个“重中之地”。

  为了有效管控疫情在广大农村的扩散和蔓延,许多村两委,包括广大群众,纷纷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有的从宣传入手,利用标语、传单、大喇叭等宣传平台,对广大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教育;有的挨家挨户上门,要求村民尽量在家、不要聚餐、不要聚众打牌、出门戴口罩……等等。可以说,在各地农村里,乡村干部也好,普通百姓也罢,他们的疫情防控“点子”多,收效好。

  尤其是这些充满“土味”的防疫宣传标语,不但句句都是“大实话”,而且也很容易记在心里。因而,很容易被广大村民接受。比如,针对许多老年人十分固执,不喜欢戴口罩,嫌戴口罩麻烦的普遍现象,这条“囗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的标语,无不让老年人一看就觉得出门戴口罩还是非常必要的,这既是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又是预防病毒相互传播、交叉感染的需要。许多老年人就会自觉地戴上口罩,而不再需要他人“苦口婆心”的劝阻。再比如,针对一些人好吃“野味”的现象,这条“今天沾一口野味,明天地府相会”的标语,无不让那些好吃野味的“食客们”心头发颤,自觉选择远离野味,不吃野味。再比如,针对串门、聚会现象,这条“串门就是自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的标语,也同样具有警示作用,就会让那些喜欢串门、聚会的人,看了这条标语之后有所后怕、有所触动,就会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从而避免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可以说,这一条条充满“土味”的疫情防控标语,对助力抗击疫情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充满“土味”的疫情防控标语,有的有些“粗糙”,有的有些“不近人情味”,有的甚至有些“刺眼”,但无论如何,在这个“非常时期”,能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土味”标语自我警醒,提高防疫意识,起到疫情防控的作用,那就是一条“好标语”。这些“好标语”值得点赞,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广。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有向农村扩散和蔓延的趋势。因此,笔者以为,各地不妨多从“土味”标语入手,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多制作一些既易懂、易通,又能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土味”标语,从而助力抗“疫”,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