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违规发放救灾物品”不能靠“嗦彪姐坑夫”
http://www.scol.com.cn(2020-2-23 11: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意失荆州灭爸”之后,湖北再现“嗦彪姐坑夫”事件,目前涉事3人已被免职停职。“我老公派出所的几嗦彪(厉害、牛)啊,这个水果4箱子,今天又发了这么多菜,这菜都是他们凤凰派出所发的,这水果4箱,我拿了3箱回去给家里人。”2月18日,湖北鄂州一女子在朋友圈晒出一段水果和蔬菜的视频,随即引发热议。(2月22日中新网)

  经查,视频中女子口中“派出所的老公”,实为凤凰派出所借用的治安员,其所领水果、蔬菜系派出所所长成学军安排分配。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兵,违反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擅自扩大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鄂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杜焕保,在负责捐赠物资分配、发放工作中,违反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擅自决定将有关物资分配给凤凰派出所。凤凰派出所所长成学军将凤凰街道下拨的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给所内干警和工作人员。对余建兵、杜焕保党纪立案、监察立案,并予以免职。市公安局对成学军予以停职处理,有关问题继续深入调查。

  这位“嗦彪姐”不仅坑了夫,还坑了多名官员。实际上,是坑了自己,试想,如果她不在微信圈里显摆,那不仅不会得罪这么多人,而且之后说不定还可以分到更多的东西。现在,事情一闹大,以后再也不会有这些东西拿了。但“嗦彪姐”的这一行为,无意之中立了一功。如果没有这位“嗦彪姐”,那有可能使更多的救灾物资被乱发放掉了。这些不负责任,连救灾物资都不按规定发放的官员,做的违法违规的事情肯定不止这一桩,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呢?对救灾物资不按规定发放,既笼络了人心,也为自己捞取好处。也会助长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官员会做出这种违法违纪的事情。

  查处违法违纪不能靠意外,不能靠碰运气。近年来,“意外”已经将一批官员拉下马,从吸“天价烟”的周久耕,到“一笑丢官”的杨达才,曝光不雅视频的雷政富,再到被记者举报的宋林,还有“四川严书记女儿打同学,幼师被开除”一事引发严书记事件。还有的贪官是被捡垃圾“捡”出来的;有管道漏水“漏”出来的;有被骗子“骗”出来的,还有被桃色纠纷“纠”出来的……贪官的“意外“落马,在给人带来一种“惊喜”和“畅快”之后,人们不免有些担忧。

  官员的违法违纪,要等“意外”发生才能得到查处,这样的“意外”既是好事,也极不正常,毕竟这样的意外发生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不可能每个违法违规事件都一定会发生这种“意外”的。再说,在严抓行风建设的当下,一些官员做违法违规的事情时手法更加高明,行为更加隐蔽,发现的难度就更大。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擦亮眼睛,彻底清除“不告不究”的现象,不能坐等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外”线索,以“隔墙扔砖头,砸住谁是谁”的那种无规可循的方式揪出一些违法违纪官员,而是应该主动作为。特别是当下,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更要加强巡查,主动去发现问题,让那些官员不敢违规更不能违法违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