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版“大意失荆州”是一堂网络媒介素养课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0:4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紧要关头,一则微博信息成为又一个网络热点。2月14日,一名男子发布微博称,在湖北全省封路的情况下,自己通过“当官的”父亲关系,从天门回到荆州。因网友评论“你爹可能要大意失荆州了”而上热搜。经连夜调查,微博男子的父亲系荆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科长何炎仿。2月15日,荆州市纪委监委已责成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就舆情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已对何炎仿作停职处理。(综合川报观察、《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2月15日报道)

  “大意失荆州”是一个知名典故,现常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导致失败或造成损失。因发微博男子从天门回荆州,微博内容带炫耀性质,属典型的“坑爹”行为,因此,网友用“你爹可能要大意失荆州”回帖并得到众多网友支持而上热搜,既与微博内容相呼应,也暗示了“坑爹”的最终结果。

  这些年来,网络空间出现的“坑爹”、“坑夫”事件很多,从“我爸是李刚”到“严夫人”,从“XX江之子”到“保时捷女司机”……这些事件虽然发生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但性质都差不多,都是党员干部家庭的女主角或孩子因为言行失当引发网络舆情,从而让党员干部受到查处或公众形象受到影响。“大意失荆州”背后的“爹”虽然只是一个小科长,并不是网友“瞎猜的那几个人”,但这至少说明这名科长在子女教育、家庭作风建设方面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目前,当地多个部门还在进一步深入调查,真不知这名科长能否经得起调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庭建设都非常重要。面对一个又一个“坑爹”“坑夫”舆情事件,党员干部不能仅仅当着笑话看,而是应该将这些事件作为提升网络媒介素养的反面典型教材,从事件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自己家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完善和弥补,避免“大意失荆州”和“后院起火”。

  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类似于全天候多角度的“网络直播”,特别是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这些地方的任何消息都可能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只要与法律法规不相符,与主流价值相违背,就有可能产生网络舆情,从而给地方形象带来影响,给党委政府公信力带来损伤。

  党员干部作为公众人物,社会关注度较高,面对全天候多角度的网络监督,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党纪国法,敬畏规章制度,敬畏网络监督,习惯在网络监督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时时处处慎言、慎行、慎独,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让工作和生活经得起网络的监督、群众的评判与时间的检验。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家庭建设,严格管理家属和子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网络舆情事件的生成与发酵,用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严肃性和纯洁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