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坑爹“失荆州”停职也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0:4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荆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4日晚,一微博网民“Euamoter”网上发帖称“当官的父亲派车接其回荆州”,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经连夜调查,已证实该微博网民真实姓名何昊,其父何炎仿,系荆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科长。14日,何昊在天门完成规定隔离期后,通过其父何炎仿的私人关系,联系一辆由天门来荆州采购物资的顺风车返回荆州,途中在微博上发表相关言论(据2月15日《中新网》)。

  实事求是地讲,这位叫何昊的小伙子,若是因思家心切,在天门完成隔离后,如果持解除隔离证明,偷偷搭乘顺风车返回荆州家中,倒也可以理解。荒唐的是,他不仅让当科长的父亲动用关系,搭乘由天门来荆州采购物资的顺风车返回荆州,居然还在微博中故意炫耀,声称是官员父亲派车将其接回。在眼下异常敏感的抗疫阶段,官员敢利用职权违规派车到疫区接儿子,公众自然不肯放过,难怪有网友不无“幽默”地回应:“你爹可能要大意失荆州了”。

  果然,一语成谶。据荆州市纪委监委介绍,目前,荆州市纪委监委责成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就此舆情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已对何炎仿作停职处理。何昊虽没有将爹坑到“痛失荆州”的份上,但这个科长职务恐怕也只能是其父的人生巅峰了。

  年轻人爱虚荣、讲面子甚至爱炫耀,只要不损害公共道德良俗,不去触碰公众的“敏感神经”,人们大多也能理解。在以往的微博微信等社交账号上,也曾出现过不少的炫耀事例,除非超越了道德法规底线,否者,人们也往往是一笑了之,见怪不怪。但在全民抗疫的高度敏感时期,人们既对疫情酿成的“国难”忧心忡忡,又对一线不辞辛苦的医护人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舍生忘死的抗疫感到揪心,对任何干扰抗疫行动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已经到了极限。何昊偏偏在这个时候出来炫耀爹的“特权”,用网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形容:确实够作的。

  平心而论,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当个科长,并不算太有权势的官员,能够通过职务影响来动用的资源更非常有限。但在紧张抗疫的非常时期,凭借瓜田李下的便利,让自己儿子搭乘返程采购车辆由天门回荆州,确属明显的违规。而高度敏感的抗疫时期,这样的违规既要严厉禁止,更不能允许出现在领导或干部身上。当前,全国上下不但都将防控疫情视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北多地甚至公开宣布进入“战时状态”,面对这样一场“大考”,任何干部既不能违规更违不起规。不难想象,何昊这下着实把当科长的爹“坑得不轻”。

  但话又说回来,何炎仿被儿子所“坑”也不冤枉,处在抗疫时期,又身为抗疫干部,理应清楚自己的行为违规,更应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儿子一声“召唤”,就不顾防疫规定,将何昊瞒天过海从天门接回荆州,即便是动用私人关系,也应知道这样做的极为不妥,更何况儿子还地在网络上公开炫耀,并且已经造成了很广泛的负面影响,如果不进一步作出处理,非但不能给公众一个满意交代,更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既看到了一批接一批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同样也看到极个别的“坑爹”“坑夫”甚至“耍做派”的个案。应当说,无论怎么被“坑”而受到处理处分,彼此都不冤枉,炫耀特权本身就该受到监督和谴责,至于被“坑”的官员,不仅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更没有管好自己的身边人,由此而被“连累”,说到底,根源还是自己,怨不着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