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急征用岂能“画地为牢”
http://www.scol.com.cn(2020-2-6 13:4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武汉肺炎的疫情不断发展,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短缺已经在各地区成为一个普遍现象。2月2日,云南大理市的一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显示,一批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被大理市政府应急征用。戏剧性的是,这批物资却是重庆市政府指定企业采购用于重庆市疫情防控的紧急物资。(《经济观察报》2月6日)

  所谓应急征用,是指紧急状态下,比如疫情、突发事件、战争状态下由地方政府采取的一种应急手段。启用应急征用,目的在于减少伤亡和公共财产损失,努力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但是启用应急征用应该顾全大局,不能“画地为牢”。

  不错,地方政府启动应急征用初衷是出于人民利益的考量,然而,如果搞近水楼台先得月,谁得到谁先用,则有悖于应急征用的初衷。以这次云南大理应急征用为例,本该调往重庆的口罩,那是人家重庆市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而采购的防护物资,你云南大理需要紧缺防护物资口罩,而人家重庆也需要口罩,你大理市借着应急之名,把本该调往重庆的口罩私自截留下来,你确实解决了防护用品的“燃眉之急”,对于重庆市来讲又何尝不是一种“燃眉之急”?

  应急征用不能“画地为牢”,必须通盘考虑有序进行。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在启动应急征用时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依仗着地域区位优势,动辄把别人家的紧俏物资私自截留下来,这是一种损人利己。另一方面,对那些只顾自己地方利益不顾他人利益的行为要启动问责机制,及时问责这种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自私行为。要知道,你这里需要紧俏物资,别人同样需要紧俏物资。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蔓延扩散期,截止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湖北298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1例(湖北11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365人。新增重症病例640例(湖北564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湖北省70例、天津1例、黑龙江1例、贵州1例),新增疑似病例5328例(湖北3230例)。在这种情况下,防疫物资紧缺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难题。这时候需要的是大局意识,而不是各自为政。出于既得利益的考量,搞应急征用“画地为牢”,不利于整个防疫工作的开展。

  从另一方面讲,应该动用国家力量加紧生产防疫物资,比如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只有加紧生产防疫物资,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物资紧缺困境,从而让防疫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进行。应急征用不可“画地为牢”,滥用应应急征用也是一种权力任性,必须运用法律之手进行钳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