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点“闭门羹”就多些安全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1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当前,防控最重要。任何执勤卡点、监测检查点都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阵地,绝不能装样子、搞形式,更不能沦为摆设、搞空转。

  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到农村检查防疫工作,车辆在村口被执勤的老同志被拦下来。也是在1月30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到学校暗访防疫工作,安保人员表示:“都是学校,不放你进去。”娄勤俭和肖毅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但是他们都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不打招呼、减少陪同,直插现场、直抵一线,让人看不出领导干部的架势。虽然都吃了“闭门羹”,但都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执勤人员坚守岗位、坚守原则,执行防控要求不松懈、不降格,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敬佩,这种原则精神值得学习。

  众所周知,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避免人员聚集,特别是要提高与外来人员接触的警惕性,如果外来人员尚在发病潜伏期,与人接触后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现在不管是城镇小区,还是乡镇农村,普遍设置了执勤卡点,在减少本地人员流出的同时,也尽量避免外来人员流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大家安全。

  团结防疫、众志抗疫,需要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从严执行临时规定,从实负起责任,层层担当、步步落实,任何岗位职责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环环相扣、全力配合才能筑起坚强的防火墙,疏忽不得、大意不得。哪怕是一个监测检查执勤点位,都是关系着一个地区防疫大局的最重要一环。我们在为领导干部不打招呼、直抵一线的监督检查方式点赞的同时,也为这些基层防疫工作者坚决有力执行防疫要求竖起大拇指。

  领导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工作,就应该不打招呼、减少陪同,就应该深入一线、直奔现场,这既是中央八项规定对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查漏补缺的内在要求。如果领导干部都提前打了招呼,事先设定路线,那么基层单位不仅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而且还要针对领导的线路演习一两遍,虽然领导干部不希望如此,但是基层单位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不得已而为之,这样一来,不仅耗费基层人力,而且也容易让真问题隐藏起来。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打招呼,以普通群众身份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既检查防疫举措落实得怎么样,又检查基层干部是否履职尽责。领导干部吃了“闭门羹”,恰恰说明基层执行有力。多点“闭门羹”就多些安全保障 。

  应该说,当前基层的所有力量都倾注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特别是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医务工作者、网格员等,他们负责的不仅仅是宣传政策措施,也要负责摸排、监测、应急、服务等工作,所以任务繁重、担子不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央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更应该掷地有声地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