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统筹发展中走好“平衡木”
http://www.scol.com.cn(2020-2-22 7: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2月21日《四川日报》)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如同走“平衡木”,如果出现偏差,就会失衡、失重、失稳。这就要求我们在决策部署上走好“平衡木”,在统筹兼顾中找准“平衡点”,在工作摆布上用好“平衡术”,让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春耕生产、项目建设“均匀受力”,在平衡中实现共赢。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走好“平衡木”。疫情阻击战需要充足的“武器”和“弹药”,人民生活需要“菜篮子”“米袋子”,这些都需要通过复工复产来保障。因此,我们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分秒必争,复工复产也不能优柔寡断,在“安全模式”下做好二者间的平衡。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千差万别,复工复产要分类有序、精准科学、稳步推进。要区分轻重缓急,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帮助指导企业做好消毒通风、健康教育、安全防护等复工具体工作。要强化部门指导、属地监管、企业主体等责任落实,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渡过难关,危中寻机。

  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之间找准“平衡点”。一年之计在于春,错过播种的春季,就等于错过收获的秋季。因此,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之间走好“平衡木”,实现二者兼顾,双向并行,一体推进。时下的巴蜀大地,广袤田野重新奏响了春天的序曲,呈现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握“春光”,及时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加强农业指导,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机耕作业服务,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要认真梳理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等方面的影响,咬定“两不愁三保障”,抓紧抓实、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在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之间用好“平衡术”。时间是无声的“催促着”,一分一秒的滴滴答答叩击人心,全面小康“收官战”已经到了“倒计时”。因此我们必须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围绕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强力按下“快进键”。要把重大项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压舱石”,在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之间用好“平衡术”,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要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保障,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聚焦机场、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要围绕补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我们必须坚持一体两面、辩证思维的认识论、方法论,处理好近与远、稳与进、缓与冲、舍与得的关系,拿出统筹兼顾之谋,在大战大考中诠释“平衡木”上的精准调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