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春风行动”让返岗复工走进“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7: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支持复工复产,四川开展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有效解决农民工健康返岗和用人单位顺利复工的难题。(2月16日四川在线)

  疫情的发生,给返岗复工增添了一丝“寒意”,而四川的“春风行动”恰好驱散“寒意”,不仅吹“暖”了农民工的心田,更让返岗复工走进“春天”。

  这个春天有点“冷”,但“春风行动”吹来了浓浓“暖意”。当前正是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关键阶段,农民工返岗不仅事关自身健康和安全出行,更事关复工复产能否顺利推进。当此之时,四川开展“春风行动”,返岗路上全程护送,贴心服务,并启动健康信息共享互认机制,既让农民工走的开心、顺心,又让用人单位安心、放心,更让焦急等待、求之若渴的复工企业如沐“春风”。

  “春风行动”相当于为农民工返岗开辟了“绿色通道”。我们看到,四川按照“省级统筹、市县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监管”的原则,坚持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运输组织、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将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 直接送达用工地点。如此悉心的护送、周到的服务、全方位的保障,正是顺应了广大农民工心愿,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人们感受到“春风”带来的阵阵暖意。

  安全返岗需要“健康护航”,这也是“春风行动”的题中之意。我们看到,四川利用大数据系统,统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和查询网上服务平台,已与广东、浙江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民工健康有了“官方认证”,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健康通行证”,对用工企业来说就是“健康准入证”,不仅让农民工“无障碍”通行,也让复工企业“无顾虑”接收。

  兼顾健康与安全,统筹返岗与复工。四川的“春风行动”找准了为民服务与援企稳岗的“结合点”,只要我们采取更多这样的好措施,经济发展就会重现“春光”、重回“春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