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延迟开学暑假补齐不如少个休息日 
http://www.scol.com.cn(2020-2-15 9:1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4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中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四川省教育厅表示,从2月17日起至疫情解除,各地各校要组织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此期间,有条件的地方除初高中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以在线教育为主,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辅,一律不得进行新课教学,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新京报》)

  眼下新冠肺炎仍处在肆虐期,截止2020年2月14日22时,全国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3950例,疑似10109例,治愈7095例,死亡1382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省(市、区)相继作出决定,继续延迟开学直至疫情结束。为了抗击新冠肺炎,有些地方提出延迟开学可用暑假进行弥补,笔者以为,延迟开学暑假补齐不如少个休息日。

  笔者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是因为一来暑假正值炎炎盛夏,如果进行补课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盛夏之所以放假,是为了充分保证学生和老师的身体健康,而这时候却让学生和老师去上课,势必会对学生和老师的身体造成一种伤害,甚至发生中暑等身体症状;二来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质量的提高。炎炎盛夏酷热难耐,人们通常休息不好,而此时却让学生和老师去接受所谓的“补课”,在此情形下学生难以集中精力学习,长此以往,学习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采取牺牲一个休息日来进行补课则可以避免以上两项缺陷——由过去的每周休息2天改为休息1天。一个月下来等于挤出了4天时间,几个月下来就是十几天,甚至20多天。在这种不知不觉中就把延迟开学的时间弥补回来,这样一来既不影响学校放暑假,又能保证学生的课时学习,可谓一举两得。

  当然,延迟开学后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就是为了赶进度而萝卜快了不洗泥,本该正常进行的课时,匆匆讲完拉倒,显然这种囫囵吞枣的做法不利于学生的知识消化。保证课时学生才能学深吃透,而如果为了赶进度饥不择食,势必陷入一种贪多嚼不滥烂困局。匆匆讲完就让学生去消化知识,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质量的提高。因此,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通盘考虑学生的学习,别去占用过多的暑假时间,应成为地方教育部门首先考虑的问题。

  延迟开学暑假补齐不如少个休息日,用这种方法去赶进度比暑假补课更有意义,不妨一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