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战疫”与“战贫”两不误是总揽全局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2-11 9:3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上午10时,广元市旺苍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向欣准时登录微信,参加视频会议,与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讨制定旺苍县2020年扶贫专项方案。不同的时间,相同的方式,指向一个目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扶贫开发需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防控和攻坚两不误,“战贫”“战疫”两手硬。(2月11日四川日报)

  疫情当前,四川与全国一样,都在全力以赴投入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所有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把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省扶贫干部积极开展农村防疫工作,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帮扶干部冲在一线,宣讲防疫知识,以身作则,不出门不聚会,趁机研究重点工作,按照省脱贫攻坚办要求,疫情严重的地方一般不入户帮扶。

  据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各级扶贫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会同基层干部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农民群众掌握科学防控方法,稳定了情绪,增强了信心。全省脱贫攻坚系统要抓住“不出门、不聚会”的时机,研究今年重点工作的具体方案和方法步骤,同时深入思考如何解决疫情防控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具体问题,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2月7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聚焦疫情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全力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重点任务。这说明,在当前防控疫情的情况下,既要对疫情高度重视,也要做好脱贫工作。

  对此,省脱贫攻坚办近日印发通知明确:疫情严重的地方,一般不采取入户方式开展帮扶。疫情防控期间,主要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化办公等方式推进工作。虽然有些扶贫工作换了方式,但并没有停下来。诚如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强调的,“这段时间,全省扶贫开发系统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做好资料档案整理等室内工作,待疫情结束后迅速开展室外核查核准事项。”

  可见,“战疫”与“战贫”两不误是总揽全局之举。只有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才能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也才能在此基础上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做到“双赢”。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虽然疫情突发,但绝不能动摇我们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只有通盘筹划,全面照顾才能做到。由此,对省委指示精神还应进一步吃透,如此才能打赢疫情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