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春风行动"解企急、顺民盼、暖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7: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月9日开始,四川省全面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2月9日,四川日报)

  202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关键之年,由于受疫情防控需要,春节后大量农民工的按时返岗受到影响,导致部分企业不能复工生产,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疫情防控是责任,实现增收是要求。近日,四川省就印发了《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鼓励各地按照"省级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铁旅客联程运输,安全有序将返岗(务工)农民工疏运至岗位。目前,这一行动已相继在一些地级城市开展,对迫在眉睫的复工企业和返岗农民工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雪中送炭。

  一个行动解决了无数企业的复工之急。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阻击的关键时期,从每天各地疫情防控报告看,医疗防护物质供给虽然大量增加,但仍存在相当缺口,市场生活物质供应虽能基本满足,但供需矛盾尚未根本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企业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物质企业尽快复工,增大生产能力。职工返岗成为企业复工的最大难题。而"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全程严密防控,正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既解决了企业需求,助力了企业的复工生产。又有效减小目的地疫情输入风险,助力了企业所在地的疫情防控。

  一个行动顺应了无数农民工的返岗期盼。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老乡不返岗,势必心慌慌。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广大农民工而言,希望在春天能为实现全年的稳增收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如果迟迟不能返工,必然会导致收入受到影响。因此,能及早返岗是此时农民工最大的期盼。正所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而"春风行动""一车一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车辆运行安全,安全有序将返岗(务工)农民工疏运至岗位,正是顺应了广大农民工心愿,打通了服务农民工的"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农民工解决了疫情防控的后顾之忧。

  一个行动温暖了无数群众的心。一个企业的复工,其受益者不只是企业本身,其还承载了疫情前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重点区域广大老百姓对充足医疗物质和丰富市场生活用品的渴望。一个农民工的返岗,其受益者也不只是农民工自身,其还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对农民工安全的牵挂和幸福生活的期盼。特别是在今年遭遇疫情的关键时候,政府开展这样的行动,无疑给心情处于"冰点"的群众带来温暖,势必增强广大群众克服困难,共度时艰,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四川开展“春风行动”必将在各地产生示范效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