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靠科学更靠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0-2-8 7:4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医疗防疫专家对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全省医疗防疫专家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秉持科学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群策为之则无不成,群力举之则无不胜。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纳群言,广集众智,求教于民,问计于民,善于总结群众实践,从人民群众中凝聚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纵观四川改革发展历程,取得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每一项重大成就,都是群众智慧和力量的结晶,都是在总结群众实践、汇聚群众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赢得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如此。

  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靠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尊重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真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就能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力量。四川省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就是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就是尊重民意和集中民智的具体体现。

  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办法总比困难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的是技术,拼的是时间,靠的是科学,更靠的是智慧。疫情之下,精准防控的好经验、好办法,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归根到底都是来源于科学,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正如彭清华书记所说的,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尊重科学,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请各位专家来共同分析研判疫情趋势、对症下药完善防控措施,就是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决策、精准防控。

  人民群众的实践最丰富最生动,智慧就在人民群众中。没有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就难以对疫情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就难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科学决策。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应对。只有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才能以更细的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举全省之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一严到底的态度、一控到底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四川省委通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的形式,广纳善言,问计于民,靠科学、靠智慧提高科学防控能力,“问”出了清醒,“问”出了高明,“问”出了智慧,“问”出了信心。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释放蕴藏于群众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推动决策落到实处,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域防控、全民防控中,打赢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