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分区分类让四川的疫情防控更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1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将以市(州)为单元,根据疫情状况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四类地区,科学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措施。

  与病毒抗争,容不得丝毫懈怠;同疫情赛跑,来不得半点马虎。时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硬仗,特别是有效应对接下来节后复工复产和学生返校带来的新挑战,全力阻击疫情在城乡“末梢”区域扩散传播,就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难点,分类指导,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全面,把举措落得更周到更扎实,织密联防联控的防护网,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的防护堤坝。四川科学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措施,无疑就是这样的亮点,抓到点子上、抓到了要害处。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国一盘棋的阻击战、总体战,也是一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毅力战、智慧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一个工作环节落实不力或出现失误,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月4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科学实施分区分类防控、做好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加强疫情信息公开、提升卫生科技水平、确保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落实分区分类防控措施?通知要求,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基础上,划分四类地区,分区分类防控。无现症病例区:实施“严防输入、严阵以待”防控策略;散发病例区: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社区暴发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防控策略;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防控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如此分区分类,无疑让防控方向更明确,防控重点更突出,防控效果更明显,值得为之点赞。

  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全省广大军民,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出了四川的声势、打出了四川的阵势,展现出强大的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就能巩固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成绩,就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工作和举措更加适应疫情防控的实际,切实在分区分类防控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把责任扛起来,把职责担起来,落实分区分类防控措施,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村庄、社区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深入群众宣传形势政策、应对方法,不断夯实联防联治的群众基础。要充分信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形势政策向群众讲清楚,把危害影响向群众讲明白,把措施办法向群众讲透彻,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这样,分区分类防控才能有好的回声、好的行动、好的落实、好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