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属地管理是抗击疫情最精准的“导弹”
http://www.scol.com.cn(2020-2-4 7:4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形成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 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属地管理,简而言之,就是“谁的地盘谁管理”,用老百姓的话,就是“自家的婆姨自家管,自己的孩子自己抱。”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属地管理”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方面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是强化各级各地属地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层层压实责任的重要方式方法,也是抗击疫情最精准的“导弹”之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动员组织各方力量,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防控格局。事实表明,疫情防控涉及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管控、医疗救治、个人和家庭预防、物资保障等方方面面,是点多面广、头绪繁多的系统工程,只有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才能真正织密防控之网。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要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赢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实施属地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是打好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本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管理作用,对辖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因此,对于中央驻川机构、省直各部门、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市(州)驻蓉办事机构及中央驻川机构、省直单位驻有关市(州)工作机构等来说,履行属地防控责任,同样重要,更没有例外。要不分行政隶属关系,主动接受当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带头落实当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密切配合驻在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以任何理由不予配合或推诿拖延、敷衍塞责。

  “疫敌”当前,舍我其谁。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再到压倒性胜利,疫情防控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懈、都不能侥幸。通知既标定了“属地管理”必须坚守的规矩,也划清了各方的权利和责任,以强有力地约束倒逼责任单位和部门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不让责任“落单”、不让问题“跑单”,真正让“属地管理”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中起到“堡垒”和“攻坚”作用,重在落地、重在落细、重在落实。只有让通知精神落地落细落实,才能用最精准的“导弹”威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每一道大门、每一道关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